•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2017-08-30 09:26 来源:南方网 徐江

  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二集《众行致远》,今晚(29号)8点将在我台综合频道播出。本集着重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宏大战略视野,围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展开中国实践,构建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5年来,我国在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下,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外交为舞台,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交往新格局,对“21世纪国际关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命题给出了中国答案。(8月29日央视新闻)

  理念决定方向,思想决定行动。“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2014年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开启中国大国外交新航程。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不言而喻,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的动力。“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和平的愿望、更有诚意的付出、更有担当的胸怀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从周边邻国到世界大国、从发展中国家到多边舞台,实现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全覆盖,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事实最有可信度,数据最具说服力。来自外交部网站资料显示,中国目前与17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此基础上,中国还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此种语境下,在为自身发展营造有利外部环境的同时,也在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正因为如此,5年来,习近平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阵魅力旋风,许多往访国用最高规格甚至超高规格接待来自中国的贵宾。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5年来,习近平主席遍访世界,不断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让中国与世界的纽带更加紧密,恰如习主席所说,每次用这么多时间出访很“奢侈”,但很有必要;5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向世界全面阐述中国的安全观、发展观、全球治理观等思想理念,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积极引导国际治理体系变革;5年来,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促进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中国创造惠及世界,对外投资显著跃升,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日益深化。就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例,从2013年提出至今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各方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成为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未来5年,中国还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显而易见,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放眼当下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是习近平为当代中国标注的历史新方位,也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基准坐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南方网徐江)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