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贡献”让“金砖”成色更足

2017-09-01 14:16 来源:南方网 徐江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这是继2017年上半年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又一场引人注目的主场外交活动。(8月31日新华网)

  万事俱备,只待“东风”。即将在厦门拉开帷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经过一年精心准备,金砖各国在推进经济、政治安全、人文交流领域交流合作取得多项新进展,会晤成果值得各方期待。   

  真金不怕火炼。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时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中携手前行。经过10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2017年,金砖合作已经进入第二个10年,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中国承担起金砖主席国的责任。面对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迫切需要与会国家为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加强南南合作、维护全球化等贡献“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而自今年1月1日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中国同各方携手同心,凝聚最大共识,规划发展蓝图,开启新的航程,先后主办了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84场,其中部长级以上会议22场,共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主席国的中国提出“金砖+”模式,基于这一理念,中方将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有记者注意到,与往届会晤邀请的国家大多来自东道国所在地区不同,此次中国从全球范围内选择5个具有鲜明地区特色和洲际代表性的国家,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大计,这不仅将有利于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让金砖合作机制得到更多的国际支持,让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起步更稳、发展更顺,而且也有助于扩大金砖合作的影响力,将金砖合作机制打造成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南南合作平台之一。

  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据外交部介绍,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在本次厦门会晤后通过《领导人厦门宣言》,系统反映五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就加强经济务实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深化人文交流发出积极信号。而据外交部长王毅透露,厦门会晤将有五个方面的成果值得期待: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上述5个方面成果紧扣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的发展,紧扣金砖国家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需要,将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奠定坚实基础。

  历经10年风雨历程,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打造新的“金色十年”,中国致力于同其他金砖成员国一道,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断提升金砖“含金量”。相信只要与会各方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此次厦门会晤定将在务实合作领域取得新的成果,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南方网徐江)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