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智慧引领金砖合作做大世界经济蛋糕

2017-09-04 08:5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9月4日《人民日报》)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在素有“海上花园”美誉的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一次承前启后、影响深远的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一道共商金砖合作发展大计。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引领金砖合作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为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奠定坚实基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的不确定性和“金砖失色、褪色”的质疑,此时此刻,世界注目中国鹭岛,人们期盼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6千多字的主旨演讲,看点多多、干货满满,提振信心、凝心聚力。他用亲切平实的语言和睿智透彻的洞察,讲述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诠释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赢得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好评,实在是众望所归的结果。无论是演讲中的一种精神、两个维度、三条启示、四点希望,还是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等等,都散射着中国智慧的光芒。

  除此之外,习近平主席演讲还深刻总结了金砖国家过去10年携手同行取得的突出成绩,回答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新发展的时代问题,彰显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完善全球治理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习近平主席演讲奠定了厦门会晤的主基调,为未来金砖合作擘画出充满希望的前景,指出了正确的方向,为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注入了强劲动力。

  回溯过去10年,金砖国家摸索前行、迎难而上、硕果累累。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金砖国家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承受了单边主义的挑战,用信心和实力击碎了“金砖崩溃论”的唱衰,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征途上屡建新功。而且,金砖国家走出了一条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团结不封闭的新路。五国求同存异,相互补台而不拆台,一心做大利益蛋糕,为新形势下各国互动提供了有益借鉴。正因为金砖国家围绕共同发展这条主线,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经济、政治、人文三大领域打造了一系列重大务实成果,为五国人民带来更大更多的好处。

  站在新的10年起点,人们对未来金砖充满希望。把“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作为会晤主题,就折射出五国人民热切的期待与希冀。翘望金砖前景,我们信心满满,因为追求共同发展既是金砖国家携手前行的初心,也是金砖国家继续前进的目标。这一目标所以能成为金砖国家的共识,就在于它契合了各国求发展、谋合作的共同愿望;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又是各国共同的价值追求。

  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金砖机制,就是这一呼声的生动实践。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过去,金砖合作走过了成功的十年,交出了一份广受称道的答卷;金砖合作未来十年的征程,一定又有一个硕果累累的前景。“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国家由幼苗成长为今天茁壮生长、生机勃勃的大树,再注入中国智慧,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给五国人民带来更多更大的福祉。(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