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主席演讲为金砖合作开启新征程

2017-09-04 11:32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历经十年风雨历程,金砖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肩负责任担当,胸怀和平发展,同各方携手同心,凝聚最大共识,规划发展蓝图,开启新的航程。人们期待,金砖合作由此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回顾了金砖国家携手同行的十年发展历程,总结了金砖合作十年发展所蕴含的经验启示,指明了未来发展的蓝图规划,字里行间充分彰显了中国胸怀和平发展,勇于担当作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到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金砖合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惠及世界人民。鲜活的数字最有说服力。过去10年,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金砖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过去10年来,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独行快,众行远。“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这样比喻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的力量。在全球增长乏力、贸易停滞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发挥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动力疲软的困境,只有实现世界各国一同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市场需求才能得到最大释放,进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而从公布的《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和合作重点》看,厦门会晤金砖国家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原则,拓展“朋友圈”,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沟通交流。不言而喻,这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总结过去,最能看清历史潮流;顺时应势,方能把握前行方向。从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到机制建设,十年来金砖合作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证明,只要秉持和践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同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可以相互合作,不同价值文化可以相互交流。恰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指出,3条启示十分重要,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不言而喻,在金砖合作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回顾总结过往经验对于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尤为重要。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这将赋予金砖国家拓展合作、携手前行的坚定信心,为打造金砖国家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注入强劲动力,奠定坚实支撑。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2017年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金砖合作也将迎来第二个十年。作为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总结金砖国家合作经验,凝聚合作共识,描绘合作蓝图。回望过往,10年的通力合作,使得金砖五国拥有了广泛的价值共识和共同的发展追求,形成了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日益丰富的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站在勾画合作愿景的角度提出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等四条建议,旨在为各方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原则,拓展“朋友圈”,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沟通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有理由相信,厦门会晤将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更强的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更好的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的新贡献。(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