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携手同行走深走实 共享金砖合作红利

2017-09-05 08:49 来源:南方网 徐江

  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迎来约1000名中外工商界精英。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为金砖国家发展经济、加强合作勾画了愿景。“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全球经济调整转型的关键阶段,论坛传递出多重发展新信号。(9月4日新华社)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发展,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金砖五国来自四大洲,国情各异,资源禀赋不同,都是发展中经济体,处于相近发展阶段。为了共同的发展目标,金砖国家走到一起,不断深化合作,共创美好未来。10年来,金砖国家相互包容,携手前行,合作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恰如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所说,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10年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在世界经济的天平上,金砖的分量沉甸甸。

  事实也的确如此。综观过去10年,金砖国家务实为先,充分发挥互补优势,拉紧利益纽带,推进互利合作,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涌现出一批契合五国发展战略、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就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来说,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一块金字招牌,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全球金融治理的垄断。从2012年首次提出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设想,到2017年非洲区域中心正式启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一年一项突破。预计今年该银行将批准10—15个贷款项目,贷款规模达25亿到30亿美元。

  金砖五国如同五根手指,伸开各有长短,合起则成拳头。当今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刻调整,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国际社会一度出现“金砖褪色”的唱衰论调。事实上金砖国家的先天禀赋和后发优势没有变,金砖合作的内生动力和巨大潜力没有变。就以金砖五国的贸易规模为例,与经济实力相比,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资料显示,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23%,但对外贸易只占全球16%,五国相互间贸易又只占各自对外贸易总和的5%。透过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新闻中心举行的商务部负责人、财政部负责人出席的发布会就传递出一个信号:本次会晤将在经贸、投资、财金合作等方面达成丰硕经济成果,包括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投资便利化纲要、明确服务贸易合作重点领域、新开发银行取得新进展等“高含金量”成果无疑将把“金砖”擦得更亮。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论坛上,如何在全球经济发展增长动力不足、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金砖各国互补性和多样性应对挑战,成为工商业界代表关注的焦点。另据介绍,此次厦门会晤有5个方面值得期待,包括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其中,在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方面,聚焦关键领域,在经济合作方面有望达成30多项具体成果,具体包括为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积极抢抓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五国共同制定《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为提振贸易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五国达成《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等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加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五国在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建设、金融机构网络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本币债券市场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不言而喻,这将为金砖五国携手密切合作,深化伙伴关系,形成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结晶更多的金砖合作红利,造福于各国民众,注入更加强劲的正能量。

  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十年来,金砖五国经贸合作不断向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迈进;经贸合作不仅促进了自身发展,带动了区域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展望未来,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就必须牢牢夯实这一根基,不断拓展经济合作广度和深度。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时说道,中方愿同包括俄方在内金砖国家一道,推动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做好会晤成果后续落实,全力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有理由相信,以厦门为新起点,伴随着金砖五国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金砖国家合作的蛋糕必将越做越大,更好地惠及五国、造福世界。(南方网徐江)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