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国外交》让中国颜值惊艳世界

2017-09-05 16:2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6集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2日晚在中央电视台及各融媒体平台首播完毕,但“大国外交”这一话题,却依然热度未减、持续热议。截至3日晚,《大国外交》在微博平台的话题阅读量已超过5亿,引发讨论超过12.8万。人们纷纷讲述过去五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给自己带来的感动与自豪。“厉害了,我的国!”“心情澎湃,热泪盈眶!”“被中国力量所深深震撼”“心里觉得好暖,国之幸,民之幸”……成为许多人的共同感受。(9月3日新华网)

  如今,没有人阻挡得住中国日益强大的铿锵步伐,没有人再会怀疑中国走近国际舞台中央,唱响震撼世界的声音,发挥影响全球的作用。中国故事、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追捧,越来越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焕发出巨大的影响力、感召力和生命力。看一看“一带一路”倡议引起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跟进,看一看厦门金砖国家元首会晤引来的全球注目,你就会笃信不疑了。

  今天的中国吸引着世界的关注,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成了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大国。5年来,中国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境外遭绑架或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没有国力的强大,迅速高效的撤侨行动、公民海外救助,就根本无从谈起,也根本无法做到。这一点,让外国人也为之艳羡。

  世界大国,需要与之相称的大国外交,展示大国气度、大国风范、大国胸襟、大国影响。专题片就全景式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的恢弘历程。而且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行,为推进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共同开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带来感动、引起共鸣,实在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中国的大国外交之所以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和引以自豪的资本,与中国文化渊源极深。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崇尚“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合万邦,睦邻友善”,讲究“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提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相信“一箭易断,十箭难折”……这其实也是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和欧洲人说的“一棵树挡不住寒风”,非洲人说的“独行快,众行远”,东南亚人说的“水涨荷花高”……都有共同和相近的意蕴。因此,中国遵循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愿意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就像习近平主席主持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说的,“无论是从世界经济大局出发,还是从自身发展未来出发,我们都应该坚持开放,不搞保护主义;坚持多边贸易体制,不搞以邻为壑;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国家安全和发展相互依存。”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决反对“丛林法则”,这是中国外交成功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在中国的大国外交中,“习式外交”显示出非凡的魅力,成为国家闪亮的名片,为中国外交增色不少。《大国外交》第六集《美美与共》,全面展现了习近平主席在国际舞台上的领袖风范,以鲜为人知的真情故事,深度解码元首外交的魅力所在。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给曾在华参加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颁奖,看到老战士拄着拐棍行走不便,习近平主席马上快步向前,说:“我过去,您别站起来了”;一位耄耋老人则在接受勋章后,用颤巍巍的手捧起习近平主席的双手轻轻一吻……中国领导人这种不忘故人的做法令人动容。“习式外交”的魅力不仅塑造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气质,也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让世界看到了一个重情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国,这是大国情怀的最好体现。正因为中国形象的提升和靓丽颜值的爆表,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获得了规格超高的礼遇。类似“最高规格接待”,已经成为一个频频出现的词汇,折射出大国外交的风采和影响。

  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外交方针和政策,符合中国根本利益,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契合世界前进方向,具有独特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通过一次次成功的主、客场外交活动,中国大踏步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为推动构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秩序,发挥了负责任的大国作用。中国以不同于西方的独特叙事,展示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倡导共生共存、利益共享、观念包容、责任共担,显示出更大的包容性。亦因此,当《大国外交》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时,吸引众多外国记者驻足观看,也就一点不奇怪了。

  厉害了,我的国!(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