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个共同”为深化南南合作指明方向

2017-09-06 08:54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方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开辟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9月5日新华社)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金砖”进入期待已久的“中国时间”。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主要平台,金砖合作机制在此次厦门会晤中呈现诸多亮点。其中,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相比之前对话多集中在某个地区,邀请了来自不同地区有代表性的国家出席,进一步弥补了金砖国家在地区性和代表性上的不足,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让金砖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球的发展中国家。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过去几十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特别是近几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高位,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当前,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转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世界经济呈现温和复苏势头。同时增长动能不足、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等矛盾依然突出,保护主义上升、“反全球化”思潮抬头令人忧虑。面对新的形势,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有的担当。此种语境下,更加需要各方携起手来,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当今时代,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从一定意义上说,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符合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有助于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往细里说,各方要为开放型世界经济鼓与呼,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既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许,也是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动力源泉。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规划了国际发展合作的新蓝图。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现实和长远意义。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一方面要立足自身国情,把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持之以恒加以推进,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另一方面,要呼吁国际社会把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重要位置,发挥联合国作用,利用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近期,世界经济呈现向好态势,国际贸易和投资回升,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蓄势待发,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必须勇于创新、敢于改革,大刀阔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挖掘发展内生动力。同时,相互之间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努力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领域合作,实现联合自强、共同发展。

  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作为主席国的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目的就在于构建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于各方来说,就是要利用好金砖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培育联动发展链条,推动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作为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总结金砖国家合作经验,凝聚合作共识,描绘合作蓝图。作为主席国的中国紧扣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的发展,紧扣金砖国家与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需要,赋予金砖国家拓展合作、携手前行的坚定信心,为打造金砖国家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注入强劲动力,奠定坚实支撑。诚如外交部长王毅所指出,厦门会晤将是一场留下鲜明历史印记的会晤,一场开启崭新合作历程的会晤。有理由相信,伴随着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启幕,金砖合作定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南方网)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