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厦门会晤:同行致远彰显大国气度

2017-09-06 11:25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要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要利用好金砖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培育联动发展链条,实现联合自强。中方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目的就在于构建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9月6日《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依然存在。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难免发生冲突对抗,这就是西方现实主义理论家们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中国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不走国强必霸的路,不搞零和博弈,不搞赢者通吃,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前进。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国际重要场合多次阐释“命运共同体”理念,旗帜鲜明地反对以自我为中心的旧安全观和贸易保护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说明已具备了广泛的国际社会基础。

  中国方案很鲜明,也很实用。中国提出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符合各种意识形态国家的共同利益,能为国际社会普遍带来利好。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中国秉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原则,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目前已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朋友圈”越来越大,共享发展成果的范围越来越广。

  团结与合作理应成为国际社会的和声。目前,金砖五国中俄罗斯、南非、巴西都面临一定的经济困难,这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现实基础。去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只有5.7%发生在金砖五国之间,虽然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23%,但对外贸易只占全球16%,五国相互间贸易又只占各自对外贸易总和的5%。这表明,金砖国家之间还有很大的经济合作空间。中国制造业、印度服务业、巴西农业和矿产、俄罗斯能源和重工业、南非矿产业,各占优势,合作互补的前景很广阔。只有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分享的人群才会众多。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同住地球村,本为一家人。中国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蓝图。金砖机制为合作走深走实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同时,希望金砖经验能够惠及更多的世界人民。(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