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三大攻坚战中续写辉煌

2017-09-11 08:5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关键时期要有关键担当,关键时刻要有关键作为,要以实干精神、实际行动、实在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9月10日《人民日报》)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圆梦小康的需要。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个承诺,往源头说,契合了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初心,是千千万万献身革命的英烈的夙愿与梦想;往近里说,是广大人民尤其是贫困地区群众的期盼和心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换句话说,不能取得三大攻坚战的胜利,就谈不上小康目标的实现。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小康的内涵。我们说的全面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不可分割的全面小康,是社会全面发展进步与人的幸福指数共同提高的全面小康,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导向,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多领域协同发展、不分地域、不让一个人掉队、惠及13亿中国人的全面小康。这个标准或曰内涵,自然要求剔除风险,特别是重大风险;自然要求贫困摘帽,而且是一个不落全部摘帽,自然不能污染严重、生态恶化,而应是绿水青山、美丽中国。由此可见,打好三大攻坚战,既是实现小康的措施,也是小康社会的本义。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现实工作的要求。如今距离2020,仅仅不到四年时间,但无论是化解风险、精准脱贫还是污染防治,都不是一蹴而就,明天早上就能实现的事情。越往后时间越紧,越往后难度越大,都剩下难啃的硬骨头。所谓“攻坚战”,“坚”是目标特性,“攻”则必须成功。也就是说,我们没有退路,只能背水一战夺取胜利,否则就会失信于民。

  当然,中国这么大,发展不平衡;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短板。因此,就得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胸中有全局,心中有对策,手中有措施,干中有重点。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这个方法论,是事半功倍的利器,掌握好运用好,就能发挥克敌制胜的作用。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八个“更”,是人民期盼的升级版和加强版,是对工作的更高要求。做到这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得到人民认可,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扛起这份责任,以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改革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踏实的作风创造优异成绩,才能向党的十九大,献上最为可心的礼物。(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