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密实的民生保障网织出幸福生活

2017-09-11 09:09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魏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钟欣 摄

  9月新学期,“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甘肃学生魏祥如愿以偿开启他在清华大学的新人生。今年,像魏祥一样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进入重点高校的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共有6.3万人。此外,还有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共安排28.7万人。过去五年,共有过百万贫寒学子通过这两项特殊政策改变了命运。(9月10日中国新闻网)

  百万贫寒学子进入重点高校,这只是十八大以来民生改革和改善的一个侧面,但是“一滴水可以折射出阳光,一粒沙里可以看见世界”,透过这个侧面我们看到的感知到的是不断织密的民生保障网,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逐一变成现实。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一直是我们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把民生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奋力铸就大国民生改善新篇章,使我国民生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党和国家就坚决从这些方面着力和突破。对1800万左右的城镇低保人口,通过完善各项保障制度来保障基本生活;对1.3亿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增强医疗服务的便利性;对2亿多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让他们逐步公平享受当地基本公共服务……五年来,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环保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等着眼民生长远发展的改革陆续布局落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不断增强。

  民生连着民心。党和国家致力于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宽敞、行得更通畅、环境更优美、社会分配更公平,得到的自然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稳固的自然是党的执政基础。不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放慢的情况下,每一点一滴的民生改善,付出的都是艰苦卓绝的努力。但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改善民生从未止步。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成绩固然可喜,未来的道路却更漫长,但是只要我们不断织就织密民生保障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必将全部变成现实!(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