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续写广东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2017-09-11 15:36 来源:南方网 戴庆锋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海洋地质十号”在广东东莞出坞下水,填补海洋地质调查钻探船空白(6月26日摄) 黄国保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每逢广东发展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作出重要指示,对广东提出更新更高更具战略性的要求。站在奔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节点上,广东干部群众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实干的作风,续写新篇章。(据《瞭望》新闻周刊

  广东的发展,历来都敢为人先,且勇为人先。这不仅是因为勤劳坚毅的广东人民有着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还因为广东在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历来都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宏观统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对广东省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广东在新形势新情况下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 深圳国家基因库

  广东的发展,历来都成绩斐然,且“走在前列”。在世界进入金融危机深度调整期后,我国也面临着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巨大压力,但广东依然在这特殊时期实现了稳中有进的目标,经济发展始终保持在中高速期间平稳运行:2013-2016年,广东GDP年均增长7.9%,比全国同期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人均GDP从5.42万元增加到7.28万元,年均增长7%,迈入中高收入水平……这不仅给其他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动力,还为提振经济发展信心树立了标杆。

  广东的发展,历来都求真务实,且特色鲜明。在创新发展上,广东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至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就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技术自给率达71%。在协调发展上,广东省大力实施粤东西北振兴战略,并借助珠三角产业分工体系破解资源要素瓶颈,构筑起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携手发展的格局。在绿色发展上,广东省在“十二五”期间就全面超额实现国家减排目标,单位GDP排污强度下降近50%,走上了广东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在开放发展上,广东省紧抓“一带一路”,积极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阔步迈向开放发展之路。在共享发展上,广东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加社会福利,扎实推进扶贫攻坚,20.9万户相对贫困户、90.6万贫困人口已经实现了精准脱贫……

  历史的鼓点总是在关键时刻擂响,历史的关键时刻总有广东的使命和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砥砺前行的广东省,正在以巨大的勇气和不懈的实践,续写着南粤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时代新篇章!(南方网戴庆锋)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