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气质”何以炼成?

2017-09-12 10:22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打开广东省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绝大部分区域显示为优,少数区域为良。这种优良的空气质量在广东地区已习以为常。其实,经济繁华的珠三角地区,曾是空气污染严重区域。经过多年治理,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已连续两年实现全省六项污染物全面达标,提前两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改善考核目标要求。目前,珠三角空气质量成为全国三大重点防控区标杆,绿色发展造就广东新名片。(9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在一些地方,经济发展通常与环境保护背道而驰。经济发展越迅猛,环境的伤疤就越突兀。相比这些地区,广东无疑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径。一方面,经济快速发展、GDP增速稳居全国第一,群众分享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金山银山”。另一方面,广东环境“粤创粤美”,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质量成为全国三大重点防控区标杆。

  珠三角地区每年10月后期开始南海季风逐渐减弱退出大陆,都会造成污染物难于扩散,形成重污染带。面对重重困难,广东靠什么让环境“粤来粤美”,让广东“气质”闪耀全国呢?

  首先在于,生态环境抓铁有痕的整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央绿色发展的理念,广东不折不扣地执行、抓铁有痕地整治。仅2016年,广东全省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9026宗,作出处罚决定15445个,限期整改企业9799家,关闭或停产企业3194家。如此大力度的惩戒,有效地关掉了环境的“污染阀门”。

  其次是经济的腾笼换鸟。燃煤电厂、炼化、钢铁、水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污染的大头。为有效防控污染,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广东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实行腾笼换鸟政策。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绿色经济,对火电、钢铁、造纸、制革等行业实施特别排放限制,倒逼转型升级。比如,2016年就完成大气污染治理项目1500多项,基本淘汰珠三角地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高污染燃料锅炉。这些措施有效地开启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再者,广东“气质”闪耀的背后是考核的发力。针对广东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和年度方案,广东省与各市签署目标责任书,对地市政府实行年度考核。在考核指挥棒的引导下,各地主动作为,狠抓环境污染,在全省形成大气污染有效防治机制,为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东通过抓铁有痕的整治、腾笼换鸟的经济模式和考核发力,交出空气质量达标率 92.7%、190个湿地公园遍布全省的精彩答卷,率先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共赢。相信随着更多创新措施的出台,“鹭鸟与优质项目齐飞”的图景会更常见、更普通,广东环境会“粤创粤美”,广东“气质”必将更加闪耀!(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