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缘何成国际人才集聚宝地?

2017-09-13 09:30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11日,全球化智库(CCG)、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发布《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报告》,对来华人才的竞争力多个指标进行了研究和评价。报告指出,广东成为引进外国专家最多的省份,并在国际人才创新方面表现最佳。在反映生活配套服务水平的“国际人才生活指数”上,广东也排名第一。(9月12日南方日报)

  经济全球化带来资源再配置和市场流动,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影响,全球人才流动已经成为主要竞争点。资料显示,近年来全世界约有2.5亿—3亿人在世界各国之间流动,这中间有大量高端人才,哪个地方能获得这些高端人才支持,哪个地方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虎添翼、如鱼得水。

  不可否认,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正在形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越来越多归国留学人员正成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人才群体。一方面反映了党中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目标之无比正确,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日益强大的中国正散发出前所未有的对国际高端人才强大的磁场效应。

  令人高兴的是,在这场对国际人才的激烈争夺中,广东毫无悬念地技压群雄、一举夺魁,获得了引进外国专家最多、在国际人才创新方面表现最佳、国际人才生活指数第一等多项桂冠,成绩可圈可点。

  那么,广东的人才磁力究竟从何而来?一则,缘于灵活多样的人才政策。近年来,围绕人才强省建设,广东陆续出台实施了“珠江人才引进计划”等一系列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政策,通过放宽来粤工作时间要求,取消年龄限制,吸引海外“高精尖缺”人才来粤工作,通过实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双短”柔性引才等创新性做法,吸引外籍(境外)和有留学经历的博士毕业生、华人华侨来粤工作,集聚储备了一大批中青年高层次国际人才。为使海外高层次人才足不出户便可快速办理落户、出入境、子女入学等业务,省人才服务局还建立了引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该平台与相关的18个省直和中央驻穗部门网站进行对接,建设网上审批服务“高速公路”,一系列灵活的政策,成为吸引高端人才的重要驱动器。

  二则,缘于有吸引力的创业平台。不可否认,高端人才加快集聚一地的背后是资本、环境、产业等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人才创业需要载体平台,创新发展需要资源集聚,而显然广东已具备了这些。多年来,因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便利的生活环境,集聚的高端产业,丰富的科研资源,以及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等,广东的产业、企业集聚效应已日趋明显,并且必将随着资本、产业的快速对接,日益迸发出巨大的新经济动能,再引孔雀东南飞。

  三则,缘于城市独特的人文魅力。一座城市真正的实力与魅力,就在于其不仅能够吸引人才就业,更吸引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养育后代,这就包括医疗、子女教育、人口密度、空气质量、交通便利程度等。从长久来看,这才是影响国际人才长期居留或永久性居留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城市软实力建设,广东各地不断从自然环境、城市文明和生活配套方面提升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水平,打造适合国际人才生活的国际化社区,在诸如子女教育、生活娱乐、社区活动、英文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正是因为如此,才会给海外人才留下深刻印象,为广东赢得发展新空间。

  “得人才者得天下,失人才者失天下”。愿广东这种开放包容的引人气质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高端人才前来创新创业,为广东未来持续引领再建新功。(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