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依法治国注入民族复兴强大动力

2017-09-14 10:11 来源:南方网 胡蔚

  9月11日,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发来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习近平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9月13日央视网)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轨迹来看,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五年来,在这项重大战略部署的引领下,党和国家工作全面步入法治化轨道,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的格局逐步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正释放出越来越强劲的能量,推动中国复兴的航船劈浪前行。

  治国者,圆不失规,方不失矩,本不失末,为政不失其道,万事可成,其功可保。全面依法治国,首先就要将法治的规矩和理念印刻在心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面依法治国举措最集中、最有力的五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并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专题研究、专门部署全面依法治国的中央全会,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多次反复强调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让法治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人民群众的心中。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共制定或修改法律48部、行政法规42部、地方性法规2926部、规章3162部,民法典启动编纂,民法总则正式颁布,堪称立法成果最显著、最丰硕的五年。但立法只是迈出第一步,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还需要坚强有力的执行力才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法之必行的有力保障。政府“权力清单”的制定与公布,揭开了严格执法的重要篇章,政府能够行使的所有权力都向社会主动公开,权力不再恣意任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成为政府部门的重要遵循,法律的笼子越扎越紧。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司法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四梁八柱”立了起来,基层法院、检察院独立办案得到了有效的制度保障,公正司法垒起了坚实的基石。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由党和政府带头做起,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公民对法律的信仰前所未有的坚定。设立国家宪法日,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公开进行宪法宣誓以及一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将宪法的权威高高树了起来,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得到显著增强。党中央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和社会诚信建设,截至2016年底,我国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44万例,限制576万人次购买机票、207万人次购买火车票,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各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7.1万余人次,公民敬畏法律、遵纪守法的意识显著增强。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面对复杂多变的世情国情党情,全面依法治国的意义尤为重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让我们沿着法治的道路上下一心、砥砺前行,必能书写中华民族更加华彩绚丽的篇章。(南方网胡蔚)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