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为世界经济打造增长新引擎

2017-09-15 08:43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新兴动能不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将中国2017年和2018年的经济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这也是IMF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

  由此可见,国内外的经济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超过之前的预期。在世界经济复苏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显得非常夺目,亦为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目标,做出巨大贡献。

  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每年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平均超过30%。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超过所有发达国家之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从美国、欧盟和中国三个经济体来看,目前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是2%—3%,欧盟是2%,而中国保持在6.9%。无论是从增长速度还是增长规模来看,中国都是美国以及欧盟的两倍,可见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而言意义重大。

  中国经济之所以止住下滑势头,快速走出低谷,重回稳步增长态势,乃是基于中国政府积极主动应对,采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发展策略、坚持对外开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从而牢牢掌握住经济发展的主动权,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大力倡导新经济,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从经济增长数据来看,中国仍然扮演着世界经济火车头的角色,成为全球唯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且取得新突破的国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而从增长结构来看,新经济、新动能正在成为主流趋势,并向全球输出中国标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已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参与者转变成为全球经济潮流的引领者,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创新力、智造力,制定出中国标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追随和效仿。

  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高铁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不仅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亦以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极佳的消费体验,先进的技术优势,赢得各国民众的羡慕,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引入到本国。比如共享单车,就是中国创业者脑洞大开,将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单车融合,解决城市短途交通出行,在开拓全国市场的过程中,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中国标准,如今已经漂洋过海,在许多国家落地服务,赢得当地政府和消费者的广泛好评,成为中国标准输出的典型例子。

  而且,在新能源车、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5G、量子通信等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前沿科技行业,中国也持续研发投入,逐渐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保持着与世界同步、甚至领先的局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在高新科技、新兴产业的前瞻布局,确保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牢固基础,还将催生更多新商业模式,挖掘更多经济增长点,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