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推动发展 创新赢得未来

2017-09-15 09:32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通知》提出,为进一步加大支持创新的力度,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将在全国或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内,推广涉及四个方面共13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9月14日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词语,“创新就是生产力”“创新就是发展”等等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如果单纯从这些理念本身来说,可能略显老套和说教,但是那些真正把创新当成一回事,尤其是采取了具体的措施来鼓励创新、推动创新的地方,却已经尝到了创新带来的甜头与实惠,开始真正感受到创新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等等方面所带来的巨大的推动力以及所隐藏的巨大潜力。

  创新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理念创新等等,但不管是哪一种创新,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寻找和探索一种更加高效、更加符合我们实际的社会发展方式。所以,在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中,强调了推广涉及四个方面共13项支持创新的相关改革举措。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就是科技金融创新方面;创新创业政策环境方面;外籍人才引进方面;军民融合创新方面。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在外籍人才引进方面的创新举措。根据《通知》的精神,将在包括广东(珠三角)在内的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内推广“鼓励引导优秀外国留学生在华就业创业,符合条件的外国留学生可直接申请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积极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简化来华工作手续办理流程,新增工作居留向永久居留转换的申请渠道”等两项改革举措。

  可以说,这些创新举措的推出和落实,将进一步破除外籍人才在我国就业创业的政策障碍,积极拓宽吸引外籍人才的渠道,促进外籍人才向我国集聚。以前对这一方面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外国人在中国就业、创业方面,是存在一些限制的,结合我国的国情,这些限制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一些限制性举措已经不适应时代的要求,负面作用逐步凸显出来,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一些我们真正需要的外籍高端技术人才,无法在国内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而这次在外籍人才引进方面的创新性举措,可以说既体现了政策的善意,也释放了外籍人才引进的活力,将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国外人才到中国来,然后留在中国、建设中国。中国在外籍人才引进方面的创新性举措,是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往纵深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同时也是我们变得更加自信的体现。

  创新推动发展,创新赢得未来,这绝对不仅仅只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大时代背景下,创新背后所蕴藏的力量正被全面激发,它在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等等发展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也越变越重要,谁能够提前具备创新的理念和意识,采取创新的举措,谁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站在未来的制高点上。(南方网苑广阔)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