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聚英才为中国梦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

2017-09-17 08:55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围绕我国人才事业和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关键命题。这些论述,着眼民族复兴梦想,聚力创新驱动发展,立足改革释放活力,为我国的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9月15日新华社)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无论是经济的转型升级,还是科技的创新发展,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引领。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其目的就是要广聚天下英才,为中国梦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

  从“李约瑟之问”到“钱学森之问”,再到“诺贝尔奖之问”,多年来,跨越时空的追问,直抵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核心:人才队伍大而不强,领军人才、尖子人才稀缺。那么,如何做到广聚天下英才以用之呢?首先是以海纳百川之势吸收人才。比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累计引进、培养、支持9500余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目前,“走,到中国去”“回到祖国去”已成为全球人才择业的新风尚,中国正成为竞相创新创业的沃土。

  更重要的是自主培育人才。在引进来的同时,我国更注重人才的自主培养。比如,实施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培训510多万名教师;实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重点扶持、资助高层次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养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120万人次……。本土复合型人才的强势崛起,为经济的升级、科技的进步,提供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一流的人才,需要配套一流的人才环境。十八大以来,我国无论是人才发展顶层设计,还是用人体制机制上,都不断改革。比如,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提高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提升人才评价科学化水平,等等。这些改革给人才更大的空间和自由,有效地激发了人才活力和创造力。

  一流的人才也需一流的保障。十八大以来,我国不仅为人才提供了一流的创业环境,更提供了一流的保障。每年夏天,党中央、国务院都会邀请专家学者到北戴河休假;依托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举办“千人计划”专家和归国留学人才等研修班,有效增强海外回国人才的归属感;各方面优秀人才和外国专家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言献策,“每有大事,必相咨访”。这些保障措施既体现了党对人才的厚爱,更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广聚英才为中国梦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十八大以来,我国广聚英才、不断优化用人环境,激活创新基因,持续科技创新,为中国梦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相信随着更多人才政策的实施,更多科技成果的转化,中国梦必然从梦想照进现实,成为触手可及的幸福!(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