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系列评论

2017-09-19 15:27 来源:南方网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将于9月21日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题是“集聚高端要素,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发展”。会议期间,省长将与顾问进行会晤,部分顾问将接受媒体专访。

  记者从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官方网站上看到,最新的省长经济顾问名单已于日前出炉。今年共有12名“洋顾问”参会,分布在智能制造、信息科技、会计咨询、投资银行、金融服务、风险投资、保险投资等领域,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士、日本等国家。

  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自1999年首次召开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了广东开拓国际视野,吸纳国际经济发展先进经验的重要渠道。期间,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盛誉的商界领袖或学界精英,作为广东省省长经济顾问,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这些“金点子”有的已经融入到我省的战略规划和宏观政策之中,有的已经转化为具体的发展举措,均为我省发展改革起到了强大的智力支持作用。在本届会议召开前,咨询会筹备办整理出历届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的“十大金点子”:

  一、设立“广东光谷”

  1999年首届咨询会上,省长经济顾问、朗讯科技公司里奇·麦金先生提出了“广东应该建立一个光谷”的建议。针对这项建议,省政府经过研究论证,决定在广州科学城光电子产业基地设立“广东光谷”。光宝电子集团、南方高科、LG液晶面板项目等先后落户科学城,形成了光电子产业集聚地。

  二、建设远景现代化主题公园

  1999年首届咨询会上,省长经济顾问、ABB集团孙·卡尔森先生提出了“建设一个广东2010年远景现代化主题公园”的建议。围绕该项建议,省政府研究决定建设广东科学中心。该中心于2005年开工,2007年竣工,2008年运行开放,目前已成为广东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

  三、推动广东物流业发展

  2000年咨询会上,省长经济顾问、沃尔玛公司庄孟哲先生提出“发展广东的现代物流系统及大型企业”的建议。这项建议促使我省更加重视并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为此,我省研究制定了《广东省现代物流业“十五”计划》,并使物流业逐步发展成为我省服务业的重点。近期,我委还在研究编制《广东省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广东省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8年)》等,着力充分吸纳发达国家物流业在信息互联共享、分拨中心建设、农产品冷链发展以及运输车辆规范化方面的先进经验,努力持续提升我省物流业发展水平。

  四、建立3G服务平台研发中心

  2003年的咨询会上,省长经济顾问、爱立信公司思文凯先生提出“广东“建立3G服务平台研发中心”的建议。该项建议对广东树立起超前的通信产业发展理念具有重要作用。围绕落实该项建议,我省积极推动爱立信公司在广州建立软件环境和3G数据业务测试环境研发中心,促进通信产业的持续发展。

  五、推动香港金融服务业落户广东

  2009年的咨询会上,省长经济顾问、忠利集团首席执行官巴比诺特先生提出了“争取香港金融服务业在广东建立银行呼叫中心,或者数据输入及数据库管理,并引导落户于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的建议。这项建议对于我省提高金融业发展水平,推动粤港两地金融业优势互补与合作共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为此,近年来我省通过粤港金融合作研讨会、粤港金融合作恳谈会以及CEPA系列交流活动等平台,先后从香港引进了美国友邦保险亚太区后援中心、新鸿基国际金融中心、汇丰环球运营中心等多个大型项目,成功为香港金融机构提供了包括数据处理、客服呼叫、研发培训等一系列后台运营支撑。

  六、加快广东教育国际化进程

  2011年的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杰瑞德·柯亨教授提出“加快广东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建议。这项建议论证了我省需要进一步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学习发达国家先进教育理念的必要性。为此,我省积极构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平台,出台引进世界知名大学来粤合作举办独立设置高等学校的支持政策,并积极推进我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和审批,成功推动了中山大学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办学、深圳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办学等项目。

  七、深化口岸通关模式改革

  2013年的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UPS公司国际总裁吉姆·巴伯尔先生提出“深化口岸通关模式改革创新以提高通关效率”的建议。这项建议对于提升我省外贸投资便利化程度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为此,我省近年来积极深化“单一窗口”为主要特点的口岸通关模式改革,选择在条件相对较好的广州港口岸南沙港区和深圳港口岸大铲湾港区先行试点,建设和完善反映企业实际需求并具有充分开放性的公共软件,通过不断完善口岸查验单位和地方行政管理部门信息系统连接和数据交换方式,实现“一个平台、一点出入,使用标准化数据、一次申报,满足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两个方面需求”的“单一窗口”建设目标。目前,广州、深圳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上线运行,企业申报效率大幅提高,录入人工成本也明显减少,有效地提高了通关便利化水平。

  八、建设机器人应用中心

  2013年的咨询会上,省长经济顾问、ABB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执行委员会成员柯睿思先生提出“在广东建设机器人应用中心”的建议。这项建议对于我省突破核心技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省近年来加快推动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东莞、佛山建设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协同创新研究院。其中,华南智能机器人协同创新研究院已与龙头企业美的中央研究院开展产、学、研、用对接,借助美的与国际著名机器人企业安川的合作,打造企业与研发机构的互动平台。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也积极建立机器人应用服务中心,并成功获批全国智能制造示范点。

  九、加强智能交通领域合作

  2015年的咨询会上,省长经济顾问、西门子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博乐仁博士提出“与广东加强在智能交通领域合作,推进智能交通试点”的建议。为落实该项建议,我省积极推动珠海市发挥西门子公司作为该市交通战略规划顾问的作用,强化该市的智能交通项目建设,双方在2015年已合作完成了珠海市交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一期)的建设,该平台是中国城市中首个将绿色交通理念和交通管理有机结合的管理平台。双方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该平台(二期)建设,着力将珠海市建设成为智慧交通管理新典范。

  十、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15年的咨询会上,省长经济顾问、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海兹曼教授提出“优化政策引导,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为落实该项建议,我省近年来积极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政策,2016年2月,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累计超25万辆、基本实现公交电动化、基本建成使用便利的充换电设施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在此政策引导下,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2016年,全省新能源汽车(含乘用车和客车)累计产量为70839辆(其中乘用车52040辆,客车18799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13.7%,产量较2015年增长了275%;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9854辆,占全国的近10%,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推广任务;同时,逐步涌现了包括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内的一批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能力的厂家。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