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期待“国际咨询会”带来更多“金点子”

2017-09-20 09:05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19日傍晚,来穗参加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的洋顾问IBM高级副总裁罗思民抵达广州,接受记者采访。

  据南方网报道,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将于9月21日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题是“集聚高端要素,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发展”。会议期间,省长将与顾问进行会晤,部分顾问将接受媒体专访。记者从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官方网站上看到,最新的省长经济顾问名单已于日前出炉。今年共有12名“洋顾问”参会,分布在智能制造、信息科技、会计咨询、投资银行、金融服务、风险投资、保险投资等领域,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士、日本等国家。

  从省长将与顾问会晤就说明,广东对国际咨询会高度重视,也证明这是一次规格高且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咨询会。而且,从咨询会已成功举办十届的效果看,每一届都硕果累累,为广东开辟了一条吸纳国际先进发展理念,吸引高端智力助力广东的重要通道,为促进全省产业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广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国内生产总值连续28年居全国第一位。去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领跑全国……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国家对广东的经济发展更是给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求广东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广东不忘初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力争在新一轮转型升级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而本次国际咨询会,就证明广东正在奋发有为。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是引领现代经济可持续度发展的核心,当然也是广东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重要依托。从本次会议的主题就可看出,只有集聚更多的高端要素,才能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迈向纵深,才能在产业金融科技的融合上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广东的产业经济实力基础雄厚,现代制造业发达,高科技先进,但也面临着从“制造”向“智造”的过渡,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上持续发力。因此,把享誉全球的商界领袖或学界精英汇聚到广东,就能为广东的转型发展带来更多的“金点子”。

  从历届国际咨询会集萃的十大“金点子”,就可感受到盛会的分量。首届创立的“广东光谷”、建设远景现代化主题公园,次年推动的广东物流业发展,以及后来的3G服务平台研发中心、推动香港金融服务业落户广东、加快广东教育国际化进程、深化口岸通关模式改革、建设机器人应用中心、加强智能交通领域合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这十大“金点子”,都为广东经济的上档升级立下了汗马功劳。而提出“金点子”的顾问们,也将永远被广东所铭记,更说明国际咨询会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新发展需要新理念,而要想做到调结构和转型升级下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凝聚更多的高端智慧。邀请全球智者提出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建议,对于制定全省战略规划和宏观政策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言渠道。广东一直以开放著称,在采纳意见和建议方面,广东同样具有包容性,这也算是广东发展的一个“法宝”。无论在任何领域与外界合作,广东都会张开臂膀,笑迎八方宾客,为南粤出谋划策,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事实证明,历届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都开得十分成功。那么多“金点子”都已转化为具体的发展措施,均为全省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由此,期待本次国际咨询会同样带来更多“金点子”,以推动广东迈向新高端,使广东在调结构和转型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再立新功。(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