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优质服务为广清产业园区插上发展之翼

2017-09-20 15:16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9月15日,清远市召开全市产业共建大会,传达贯彻全省粤东西北地区协调发展暨产业共建工作现场会精神,加大力度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对口帮扶、深化产业共建等相关决策部署。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指出,要做强产业共建平台,全面提升各园区的承载力和聚集力。争取通过三年的努力,各园区都能形成自己的主导产业,各主导产业都能有龙头企业引导。(9月19日 《南方日报》)

  清远全市园区已建成项目370个,累计投资超500亿元:工业项目固投从2013年的63.2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36.98亿元,年均增长约29.4%;工业增加值由2013年的65.5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38.55亿元,年均增长约28.3%……省委推动广清一体化以来,清远的园区建设迎来“井喷式”发展,“清远给我一片地,我还清远一座城”正在由励志口号变成精彩现实!

  随着广清一体化的深入推进,清远产业共建迎来持续升温加码的“窗口期”。随着广州对口援建、产业共建力度的持续增强,广清产业园从清远的“西伯利亚”变成投资创业的“小金三角”。这对清远来说是一次千载难寻的机遇。基于此,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号召,争取通过三年的努力,各园区都能形成自己的主导产业,各主导产业都能有龙头企业引导。

  广清产业园靠什么插上腾飞的翅膀?一是要借广清一体化东风。从2012年“广清一体化”概念出炉,到2015年初“广清一体化”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广清一体化”上升到国家层面,相关方面一直对清远的发展给予不遗余力的支持。比如推动城轨、高速一体化,实现“半小时生活圈”;在人才政策上予以倾斜,助清远大批量接受高端人才,等等。清远一定要抓好对接,将广清一体化福利,转化为清远发展的强劲动力。

  更重要的是,以优质行政服务助推广清产业园区跨越发展。审批长征一直是企业的锥心之痛。为破解审批难题,提高对企业的吸引力,清远着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新型城市。相信随着,简政放权、审批的提速、服务的升级,会不断加速企业的落地,提升清远的满意度,进而吸引大批龙头企业落户清远,形成集聚效应、培育产业集群。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广清产业园要腾飞,还需练好内功。比如,强化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让优质企业进得来;配套不断优化,让园区企业留得住;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让企业“吃得饱”、能创新,等等。正是基于这些优质的配套措施,清远工业园区不断健强内功,快速聚拢了花都通用电梯、白云电器等一大批高附加值企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发展才是硬道理。随着清远产业园区的不断发展,清远已经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要宁静致远,清远就需要进一步借助“广清一体化”的东风,以优质行政服务助推园区发展,以优质配套设施吸引企业落户,进而形成集聚效应,培育产业龙头“一花引得万花开”。唯有如此,才能为广清产业园插上腾飞的臂膀,助推“广清一体化”快马扬鞭。(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