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高端平台 汇聚全球智慧

2017-09-21 12:1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胡春华、马兴瑞在广州会见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陈骥旻摄

  9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在广州会见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胡春华对各位顾问来粤参加国际咨询会表示欢迎,感谢历届顾问为广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国际咨询会这个高端平台,在现代产业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合作等方面充分沟通交流,多提宝贵意见,寻求更多发展机会,助力广东加快实现现代化。(9月21日《南方日报》)

  胡春华会见国咨会经济顾问,传递出几个十分清晰的信息。首先,欢迎和感谢,是对历届国咨会成功举办、硕果累累的高度肯定,是对经济顾问建言献策、积极贡献的热诚赞扬。其次,言简意赅地指明了广东当下所处的地位与担当,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是广东的历史使命,也是广东的时代担当。第三,殷切期盼国咨会成为高端平台,汇聚全球智慧,助力广东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这三层意思,有着紧密的逻辑关联。因成果彰显而显其重要,因平台重要而寄托更大,因寄托更大而充满希望,因充满希望而信心坚定。一句话,把国咨会打造成高端平台,汇聚全球智慧,将有助于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崇高使命的实现。

  回溯自1999年至2015年召开的十次顾问全体会议,无论在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与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广东实现现代化途径探索,国际竞争力与广东发展,建设创新型广东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国际金融危机与广东持续发展,还是加快转型升级——再造广东经济发展新优势,拓展开放领域,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创新驱动和共赢发展等等方面,都有“金点子”惊艳全球,为广东增加颜值。

  举例来说,2015年咨询会上,海兹曼教授提出“优化政策引导,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为落实该项建议,广东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政策,并在此政策引导下,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2016年,全省新能源汽车(含乘用车和客车)累计产量为70839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13.7%;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9854辆,占全国的10%,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推广任务,涌现出一批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能力的厂家。之前,顾问关于设立“广东光谷”、建设远景现代化主题公园的电子、推动广东物流业发展、建立3G服务平台研发中心、推动香港金融服务业落户广东、加快广东教育国际化进程、深化口岸通关模式改革、建设机器人应用中心、加强智能交通领域合作等等建议,也都对广东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正是这个原因,国际咨询会得到了众多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每次参与采访的都有50多家中外新闻机构、400多名记者。媒体的宣传报道,既提高了广东的知名度,也有效地宣传了顾问所在机构,实现了广东和顾问所在机构合作双赢的初衷。

  如今,“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今天9月21日在广州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集聚高端要素,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发展”。仅从12位经济顾问所在机构——ABB集团、思科、艾默生、安永、高盛、汇丰控股有限公司、IBM公司、IDG资本、美国大都会集团、微软、MS&AD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和所在领域——智能制造、信息科技、会计咨询、投资银行、金融服务、风险投资、保险投资,就能看到高端平台的宽广,就能看到合作前景的广阔,就可以放飞更多的梦想。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有多高的境界,就有多大的视野;有多广的平台,就有多大的事业。国际咨询会这个高端平台,为吸引世界顶级人才、汇聚经济发展智慧,提供了最佳机会。广东需要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合作等方面借力卓见,顾问所在机构需要更多合作发展机会,只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就能为合作双赢再创佳绩;就能汇智聚力,为广东经济发展,为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加速度。明天的广东,就会以更加靓丽的英姿,矗立在祖国版图的南方,引来全球艳羡的目光。(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