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集聚高端要素助推广东对外开放新高度

2017-09-22 09:16 来源:南方网 高谭

9月21日,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在广州召开。省长马兴瑞在会上作咨询会工作报告。

  9月21日,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在广州召开。省长马兴瑞在会上作咨询会工作报告,与12位省长经济顾问围绕“集聚高端要素,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主题,分享国际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推动广东与各顾问机构加强合作,加快推进广东经济转型升级。(9月21日南方网)

  广东是中国最早试行改革开放的省份,也是较早进入经济新常态的省份,推动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经济升级,是广东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明智而必然的选择,广东为此做出的创新实践可圈可点,取得的积极成果同样得到各界高度赞赏。自从1999年首次召开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以来,十届国际咨询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成广东开拓国际视野、吸纳国际经济发展先进经验的重要渠道,而且是广东坚持不懈、不遗余力推进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有力地助推了广东对外开放不断迈向新高度。

  引资向引智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给我们的初始印象就是招商引资,通过吸引外商、外资达到“借鸡生蛋”促进自我发展的目的,客观上也给我国经济社会注入了极大活力,促进了经济的迅猛增长。然而,外资利用并非无限的,对外开放远非仅止于投资合作,而应该表现在更广泛领域、也更具深度的开放,广东举办国际咨询会显然是从“引资”向“引智”的转型升级,此前历届咨询会上,多位海外省长顾问、专家提出的诸如推动广东物流业发展、深化口岸通关模式改革等“金点子”,经过论证落地后都结出了有目共睹的丰硕果实,也为广东在对外开放中掌握了主动权并持续保持了领先优势。

  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广东举办国际咨询会,问计于国际权威专家,问计于合作伙伴,既是一种扩大开放、深化开放的姿态,更显示出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促开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发展智慧。国际咨询会的每届主题都根据当时国际国内和广东省的发展形势确定,做到既有的放矢又与时俱进,既重视务实性又注重前瞻性,在解决对外开放中现实问题的同时谋划未来,主题不断刷新、不断递进、不断深化、不断提升,不仅凸显出国际咨询会的权威性、高端性,而且让广东的发展决策、创新能力、发展水平日益提升档次、走向高端,经济大省的实力、经济强省的潜能日益显露出来。

  合作向融合转型升级。将近二十年来,广东乐此不疲地举办国际咨询会,不但显示出借力外智、加快发展的诚意,而且体现出“智慧搭台、经济唱戏”的谋略,借助邀请国际资深专家、专业人士为广东发展献计献策的机会,促成国际社会加深对广东开放政策、投资环境和发展潜能的了解,为深化合作、促进融合、互联互通、共享共享创造机会、提供可能。“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集聚全球各领域高端要素,进一步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促进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新动能加快成长。”马兴瑞省长在讲话中的这番表态,显然不只表达出广东未来融合发展的思路,而且也不啻是广东向国际社会发出融合发展的世界邀约。(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