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民共筑网络安全网 合力托举网络强国梦

2017-09-25 09:24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9月16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上海开幕。本届安全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于9月16日—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

  笔者注意到,为了让更多的网民认识到互联网安全的重要性,提升网络安全意识,这届宣传周启动了多样化的媒体宣传渠道,包括最新的直播。国内领先的泛娱乐直播平台全民直播精彩直播了本届宣传周的相关论坛和活动,通过最具现场感、互动性和趣味性的方式,把网络安全信息传递给更多的人民大众。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从2014年开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迄今已是第四届,前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也包含博览会。跟往年相比,今年博览会的最大特色是新增“网络安全成就展。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在保障个人和国家网络安全方面,扎实全面地筑起安全堤坝。诚如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网络安全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网络安全领域取得辉煌成绩的五年。

  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始终,建规立制、创新机制、综合施治,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网络安全领域有了综合性、框架性的基本法律;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完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执行,构建起愈发科学严密的网络安全“法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实施,确立了网络安全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理念日益成为政府、个人和社会各界的基本共识。

  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网络安全人才的竞争。作为培养人才主阵地的高校,理所当然地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更多网络安全人才的责任。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7所高校,评选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其目标旨在从政策、投入等多方面综合施策,经过10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形成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安全学院。显然,这将为我国网络安全构筑起坚实的人才支撑。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去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讲道。综观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展示了86家参展单位涵盖通信、生活、金融等各领域的诸多网络安全“黑科技”。诸如声纹识别技术、网络安全保险、防骗智能机器人体验馆、酒店入住核身技术……各式各样的网络安全产业成果在博览会上各显神通,通过颇具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的展现方式,让人生动领略到网络安全“黑科技”的独特魅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在技术方面所取得的建设成就,由此也为加强网络安全打上牢不可破的技术补丁。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在网络攻防战争中的博弈,关系到企业在竞争中的兴衰,更关系到每个人日常的衣食住行,而加强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显得尤为重要。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一大主旨,就是以人民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上海16个区超过220个街镇参与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商圈活动。除了播放宣传片、张贴海报、发放材料、现场咨询等传统宣传形式之外,各区结合各自特色,创新“网络安全进社区”的活动形式,注重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凡此种种,尽皆有助于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