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立柱架梁 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

2017-09-26 10:38 来源:南方网 徐江

资料图:徐 骏作(新华社发)

  有的干部房产情况报告不全,有的干部未报告持有股票情况,有的干部未报告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均受到相应的组织处理……自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以来,截至7月底,浙江省共重点抽查核实各类对象925人,因不如实报告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37人,诫勉11人。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治党持续推进的一个缩影。(9月25日《人民日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显然,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就是不断扎紧党纪党规的制度笼子,因为制度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通过制度治党,才能把权力关进笼子,从而规范党的领导工作以及党内生活方式。概而言之,制度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

  制度治党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法。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改革文件出台,一手抓改革举措落实,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深化试点,制定实施了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举措,形成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齐头并进、互相支撑的良好态势,为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注入强大动力,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做好工作的风向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治党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次第破解。比如,对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釜底抽薪、源头防控。制定实施《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人选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制度,明确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有效解决研判不透、把关不严、考察不准、责任不清等问题。再比如,对制度操作性不够的问题,完善程序、释放效力。针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只报告不核实问题,修订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制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规范集中填报、加强抽查核实、依规进行处理,初步建立了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三年来全国因不如实报告受到处理的干部12.5万人。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定一百条好的制度,不如将一条好的制度执行到位。“从某种意义上说,制度执行比制度制定更重要。有制度而不执行,制度就成了“稻草人”,空有其表,起不了实际作用,就会消解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对我们党的信赖。只有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才能发挥出制度治党的威力和实效。否则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被执行也是名存实亡的一纸空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措并举抓落实、从严从实促执行,推动党内法规制度有效落实,着力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全方位展现制度的威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于此,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制度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始终,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紧、越扎越牢,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南方网徐江)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