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特色的企业家队伍

2017-09-27 11:36 来源:南方网 刘龙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5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意见》从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等九个方面提出了27条具体措施,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新华网9月26日)

  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的形式下发文件,肯定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并从全局的角度,就如何营造更好环境、促进公平竞争、鼓励和发挥企业家作用作出制度性安排。实际上,保护“企业家精神”一直是近年来政策关注的焦点,早在2016年11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提出要“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企业家精神”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此次专门下发文件,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实际上是再次宣示对企业家群体的保护与呵护,对稳定企业预期、规范政府行为、营造社会氛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法治+市场+社会”三个维度营造让企业家“放心”的成长环境。对企业家来说,《意见》的出台意味着有安全感和预期稳定。从法治的维度来看,从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到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参照确定损害赔偿额度,再到建立完善涉企收费、监督检查等清单制度,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知识产权的长效机制,释放了明确信号,就是要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实现“有恒产有恒心”的目标。从市场的维度来看,从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到依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再到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依规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旨在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从社会的维度来看,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梳理正向激励导向,遭到营造舆论氛围,都是为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三个弘扬”为培育“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正确指引。谈到“企业家精神”,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包括创新、冒险、合作、合作、敬业、执着、诚信等内涵,此次《意见》中提出“三个弘扬”,进一步丰富了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实质。其中,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具体包括理想信念、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等内容;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包括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等内容;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包括履行社会责任、干事担当、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等内容,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为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健康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正确指引。

  “三个加强”全面支持企业家队伍建设。《意见》从政府服务、企业家队伍建设、党的领导方面,提出了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少繁琐的审批程序,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家的工作联动机制,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改善,服务水平效率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加大党校、行政学院等机构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重点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培养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特色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企业有信心,市场有活力,经济有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为积累社会财富和创造就业岗位作出了重要贡献。到2016年12月,中国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加起来,贡献了中国55%的税收、制造业70%的工业产值和95%的就业机会。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更需要一大批有国际视野和善于开拓创新的企业家。此次《意见》出台,势必会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关心企业家成长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企业家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带动中国经济取得新成就、形成新优势,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刘龙进)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