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创新发展推动各项事业“节节高”

2017-09-29 09:11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从高校到科研院所、从企业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年来,创新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调研一大关键词。(9月28日新华社)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为发展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指明了我国发展的方向。牢记总书记嘱托,近年来各行各业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创新火花不断闪现,创新成果频繁涌现,举国上下澎湃创新发展新动能。

  核心技术买不来,自主创新赢未来。对于核心科技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几年来,科技工作者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逐步掌握了一批“黑科技”,实现了核心科技的自力更生。2016年8月,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2016年5月,大飞机C919从浦东机场成功首飞……掌握核心科技,不仅让我们结束了在技术上“有求于人”的尴尬局面,更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积蓄强劲的动能。


在西藏阿里观测站,“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合成照片,2016年1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掌握核心科技只是路径,用好核心科技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看重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全国上下形成核心科技走出实验室、孵化新动能的浪潮。比如,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用“1+2”协同创新平台,打通产学研和资本的全链条通道、联通创新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这些措施有力地解决了核心科技在企业落户的最后一公里,让创新真正落到实处,驱动企业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不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技术进步,人才都是核心要素。正是看到我国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指出把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相信随着科研院所力量的不断释放,创新平台的快速搭建,必将培养出更多领军人才,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

  用创新发展推动各项事业“节节高”。世界经济正加速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这对新兴经济体而言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遇。但要牢牢抓住这个弯道超车的机遇,就需要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挖掘人才的力量,抓好产业对接,不断吸引人才,掌握核心科技,实现创新驱动。进而用创新发展推动各项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