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砥砺奋进的五年】构筑精神高地 凝聚复兴伟业的磅礴动力

2017-10-02 11:06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全面展开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巨大成就。(9月30日人民网)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深刻指明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旨在告诉我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从一定意义上说,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渗透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在国家整体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也担负着为奋进中国提供强大动力的历史使命。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标注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吹响精神文明建设再出发的号角,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五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挺起了中国脊梁、激发了中国力量、引领了中国风尚,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提供有力的思想指导、精神支撑、智力支持,构建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坐标。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滋养心灵,诸如扶贫济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等献爱心行动,传递人间真情、彰显美德善行;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创建,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让家庭建设成为社会建设、国家建设的有力基点;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实践活动,使忠于职守、建功立业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崇德向善广植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推动社会进步凝聚最持久、最深层的精神力量。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创举,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指导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一系列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成果丰硕,发挥着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良好风尚的维护者的重要作用,在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引领着新时代的中国风尚。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望眼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结出累累硕果,凝聚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磅礴动力,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