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圆梦征程”迸发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

2017-10-08 08:3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激荡在无数华夏儿女心中。这是一个令炎黄子孙热血沸腾的目标,凝聚着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中国梦,犹如一只号角,鼓舞着中国精神;中国梦,犹如一盏明灯,坚定着中国信仰。(10月7日央视网)

  这是一个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时刻。2012年11月29日,履新后不久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发表讲话,首次提及“中国梦”的概念。“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紧随其后的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由此,吹响了全国人民向梦想进发的集结号。揆诸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新理念,不断丰富治国理政新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天,我们的国家更富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和投资低迷,全球性挑战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我国发展前景独好。资料显示,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作为经济体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两大经济体之一,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10年来年均在30%以上。根据世界银行测算,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而近日在北京开幕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还有“复兴号”动车组、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这些创造了世界之最和重大突破的高科技产品,更是让我们全方位、多角度地见证了国家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

  今天,我们的民族更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诸如针对民族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中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进一步答疑释惑、统一思想;时隔13年召开了历史上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召开历史上第一次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2017年1月又以中办1号文的形式下发《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凡此种种,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实现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继往开来,进一步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同心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放眼现实,“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理念深入人心,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血肉相连、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联系更为紧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增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已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今天,我们的人民更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5564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年底10.2%下降到2016年年底4.5%,每年都保持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在全球失业率居高难下的大背景下,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了44.3%,中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超过1300万人;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2879万套,13多亿中国人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8平方米;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五年来,国家累计投入50亿元,建立起10万个农村幸福院、11万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做到了养老金连续12年上调,织就了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被世界卫生组织称赞为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在全球九个发展中人口大国中,率先实现了全民教育目标;2016年全球犯罪与安全指数显示,中国是治安保障最好的国家之一……中国,正在让13多亿人民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

  “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再接再厉,深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党和人民群众为梦想奋斗的热情。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历史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伟大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更加的可期可成。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