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勇立时代潮头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2017-10-12 11:0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勇立时代潮头,勇担责任使命,紧紧围绕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为伟大实践注入精神动力,为强国梦想凝聚奋进力量。(10月11日人民网)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审时度势、统筹内外,以自信开放之姿开拓新局面,以气象万千之势擘画新蓝图,不断丰富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既为理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滋养,也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研究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时指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始终坚持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深入研究总结重大实践经验,既为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又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观点,推动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

  事实就是最有力的印证。比如,针对“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基础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结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以探索新的体制机制为重点,统筹兼顾各项建设的现实需求和可行性,关照各种质疑和关切,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并探索提炼“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贡献。再比如,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集中承接地和微中心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建设、促进产业转移对接等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也正是在问题导向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出咨政建言的思想库功能。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也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也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勇立时代潮头,勇担责任使命,广大专家学者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投身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形成一大批高质量课题研究成果,为伟大实践注入精神动力,为强国梦想凝聚奋进力量。揆诸现实,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推动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中共的郑重选择》《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中国实践与中国创新》《中国共产党95年来应对危局和困境的伟大实践及历史启示》等一大批高质量丰硕成果领时代之先,展中国风采。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成就伟大的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须臾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毋庸置疑,作为肩负重要使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责无旁贷。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所说,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而过往的累累硕果已经证明,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完全有能力、有实力、有信心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展望未来,我们坚信,扎根时代沃土、烛照筑梦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涵养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根深叶茂,孕育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花繁果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