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锐意进取,勇做创新发展的急先锋

2017-10-12 11:35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这块芯片,封装完成后的长宽只有5毫米。

  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遵循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圳主动担当,以更大责任、更大义务,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勇当先锋。(10月11日《深圳商报》)

  众所周知,经济体量越大,越难实现高速增长。可面对严重的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深圳经济却实现持续走强。今年上半年,深圳录得8.8%的GDP增速,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前8个月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72.43亿元,同比增长7.4%。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2976.90亿元,增长32.0%。深圳经济何以能逆势上扬走出“小阳春”呢?答案就是创新驱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朝着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先行区,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枢纽城市和引领世界创新的中坚力量的目标进发。

  刚刚过去的9月,“深圳芯”格外耀眼。华为推出全球首款移动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抢去苹果IPHONE8不少风头;中国正式发布全球首个支持新一代北斗3号信号体制的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研发者正是落户深圳刚一年的华大北斗科技。而麒麟与北斗比翼双飞,正是创新深圳腾飞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936.03亿元,保持13.9%的增长,占GDP比重达到40.5%。“深圳扭住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不放,实现了发展动力的转换,新兴产业成为增长主引擎。”

  科技是创新之翼。谁在技术上领先一步,谁就占据创新的风口。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刻的论述,“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深圳努力赶超,正逐渐成为科技的领跑者。中兴通讯领先欧美企业,率先部署5G预商用。华为公开展示的5G车联网通信解决方案,被认为是无人驾驶走向商用的重要里程碑……。

在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设在南山区的临时办公室里,科研人员在工作。 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通讯员葛晨 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深圳不仅有华为、中兴、腾讯这样的创新巨轮,更有一批数量庞大、研发能力强、锐意进取的中小企业百舸争流。比如海归们创办的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专利申请总量超过4400件,其中在全球超材料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总量的86%,成为全球这一领域的“领跑者”。比亚迪正在摆脱低端形象,凭借创新逐步打开高端市场,等等。而随着华为、正威、腾讯、中兴、比亚迪、创维等龙头企业的不断聚集,深圳实现了由“跟跑”到“并跑”再向“领跑”的跨越。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创新势能的持续积聚,也不断提升深圳的吸引力,引来更多人才前来创业。格拉布斯、中村修二、瓦谢尔等五位诺奖得主牵手深圳,组建科研实验室。而人才的不断聚集,也让深圳成为亚洲 “硅洲”,迸发出更多创新能力。目前深圳的专利总量已经超过英法,4%以上的研发投入比也已比肩发达国家。

  锐意进取,勇做创新发展的急先锋。尽管深圳经济已经实现创新驱动,但与实现“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还不能盲目乐观。因此,深圳只有继续锐意进取,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上勇做先锋,才能不断奏响改革创新的“春天故事”,为中国经济完成结构调整、强势归来,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深圳样板!(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