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给实事实办的清远民生工程实践打CALL

2017-10-12 16:57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10日上午,清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市七届人大代表专业小组活动调研汇报会,听取了关于市政府承诺今年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市十件民生实事总体进展顺利,20项工作中,提高城乡居民低保补助标准、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等8项已落实,占40%;完成4.2万人年度扶贫任务、加快农村困难户危房改造、农村公路改造建设、城中村污水处理管网改造建设、农业种养业实施保险补贴等10项进展顺利,占50%。(10月12日南方日报)

  转眼2017年过去大半时间,不少地方、部门开始着手盘点工作进度,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看距离、补短板、寻对策、再鼓劲,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指标,力争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清远人大调研汇报会传来的消息无疑令人振奋,该市不仅十件民生实事工程进展顺利,而且会后各代表专业小组根据各自负责内容,在10月10日上午至12日分组开展实地调研及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代表还将于10月26日约见市长,凸显出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值得赞赏。

  从媒体报道披露的详细信息可以看出,清远十件民生实事的推进实施,措施得力、行动扎实、亮点颇多,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全面开花,普获丰收。2017年清远十件民生实事,涵盖扶贫、教育、农村公路改造、城中村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都是与民生关联最紧密、市民最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重点、难点工程,截止目前,20项具体工作中,已有8项落实到位,其中4.2万人年度扶贫任务提前全面完成,其他各项工作也都按照预期目标和进度顺利推进,全部十件民生实事不打折扣、圆满完成完全有望实现。

  措施扎实,行动务实。清远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不仅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而且整个实施过程特别注重一个“实”字,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指标、确保落实到位。比如,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出台了《清远市2017年脱贫任务分解方案》《清远市2017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清远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清远市精准扶贫开发项目审批和资金拨付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瞄准锁定脱贫对象,通过积极落实低保兜底、住房、教育、医疗等保障政策,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劳动力就业培训等,确保年底顺利脱贫。

  资金保障给力,不打空头支票。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办好民生实事,资金保障是关键,也是民生在政府工作中所处位置的具体体现。从清远十件民生实事的实施,我们不难看出各级政府、部门真正把为民解难、分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至9月底,已到位各级财政扶贫开发资金10.26亿元,已拨付到镇、村6.7亿元,已使用资金4.2亿元;市财政已安排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550万元,其中学前教育“民办公助”800万元,奖补750万元;清城区明确20个城中村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项目总投资约3772万元……资金筹措、保障有力,无疑为各项民生实事保质保量保进度提供了有效保证。

  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民生实事,往往既是民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闹心事,也是面对困难多、推进难度大的“硬骨头”。清远相关部门在实施民生十件实事的过程中,表现出的钉钉子的精神尤显难能可贵。为了切实解决农村公路仍然存在等级低等不足成为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进一步发展的短板这一历史性难题,清远把完成100座危桥改造、200公里农村公路硬底化改造作为十件实事之一,将具体指标分解到各个区,实行挂图作战、各个突破,目前已完成186公里,完成率93%。实事实办,苦攻硬拼,不留余地,不打折扣,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的清远实践值得打CALL!(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