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文化自信为中国梦积蓄持久动力

2017-10-14 08:26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漫画:李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10月13日新华网)

  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民族的灵魂。在任何国度,文化都扮演着为时代进步提供能量的角色。纵览世界史,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而文化自信则蕴含着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这种信念深扎于民族血脉之中,无论朝代怎样沿革,无论时间如何流转都不会消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原因为何?一方面,源于中华文化渊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基因根脉;另一方面,则来源于中华文化兼收并蓄的胸襟气度。说到底,中国如今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这才是“四个自信”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对于当代中国来说,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文化所激发的精神力量,特别是到了今天,面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展不均衡的现状,面对硬实力和软实力悬殊的综合考量,只有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抱有坚定信心,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激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可喜的是,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担当,系统规划和全面铺开了新形势下的文化建设,形成了全面系统、科学完整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框架。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自谋划指导推动文化建设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一系列成绩彰显了十八大以来的文化发展的巨大成效:近5年来,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日趋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显著增强;近5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机重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近5年来,中国理念得到认同,中国主张得到呼应,中国方案得到赞同,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大观园中展示出迷人的风姿和独特的魅力;近5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走转改”,一大批凸显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内容精致、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反映实践、表现生活、贴近人民的力作精彩亮相;近5年来,文化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催生出一批文化产业集群和骨干文化企业;近5年来,从开展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到推进京剧“像音像”节目录制,一系列重要举措使传统戏曲焕发出勃勃生机……文化自信正成为发展的中国、复兴的民族、奋进的人民最响亮的号角、最鲜明的标志、最强劲的精神力量。

  这是一个梦想翩跹的时代。今天,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勇气,向着美好生活的幸福彼岸逐梦前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立昂扬斗志,再展务实作风,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