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增进人民福祉 夯实中国梦的健康之基

2017-10-15 08:35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系统谋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立柱架梁,从民生关切着手,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举措,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由易到难渐次突破,为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为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不断夯实健康之基。(10月13日新华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深深打动和温暖了13亿多中国人民的心,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爱民情怀,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不言而喻,健康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所当然应该重视亿万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对中华民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动员令。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到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务,再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建设健康中国指明方向、提供遵循,还有紧随之后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勾画出打造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凡此种种见证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维护人民健康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要务,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取得世界瞩目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单一的语言或许是贫乏的,但雄辩的事实往往最具说服力。放眼现实,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城乡,大病保险制度惠及10亿多居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分级诊疗让更多百姓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多元化、多样化健康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屏障织密加固,经受住了传染病疫情的严峻考验;百姓看病就医负担明显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近20年来最低水平,人均期望寿命从2009年的74.8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些无不是健康中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最好例证。由此,也赢得了来自外界的点赞。世界卫生组织赞赏中国政府为促进全球健康卫生事业发展、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做出的贡献。今年5月,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将中国列为全球医疗进步最大的5个国家之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医改这道公认的世界难题,中国交出优秀答卷。比如,以药养医是长期以来掣肘医改进程的痼疾,通过破除医院逐利机制,5年来我国医疗机构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由2011年的34.8%下降到2016年的28.8%。再比如,推进分级诊疗作为一剂改革良方,通过鼓励构建医疗联合体,不仅变“百姓追着服务跑”为“服务围着百姓转”,也让医院有了更明晰的定位,从“管治病”到“管健康”。资料显示,目前,全国94.7%的地市级以上城市有了自己的医联体,19个省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秩序逐渐形成。诚如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谭德塞评价道,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规模之大、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人赞叹。

  建设健康中国,是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和重大民心工程,也是我国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重要体现。着眼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勾勒出夯实健康中国之基的“设计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伴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步步深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之基必将不断夯实,13亿多中国人民必将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