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早日实现“两个走在前列”贡献广东力量

2017-10-16 09:06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系列网评之八

资料图(张飞鹏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党中央规划的我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今年4月,就在广东全省上下群策群力加快奔小康步伐,决心以排头兵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广东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期望就是重托,使命就是责任。“两个走在前列”与“两个率先”一脉相承,是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是广东以新发展理念加快自身发展的责任所在,体现了中央对于广东走出全面小康新路子以及在国家现代化事业中发挥标杆与引领作用的殷切期待。由此,也要求广东不仅要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还要增创新优势;不仅要补齐短板,还要更加重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初心如故,实干争先。“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统领,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奋力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大会如是宣示。而放眼现实,广东全省上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正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实践“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迈出坚实步伐,用实干精神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往细里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广东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库管理办法》《广东省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广东省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组建方案》等三个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的配套文件,经济转型升级活力迸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势头加快,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转型成果明显,新动能加快孕育,新兴产业表现活跃,新产品新业态拉动力增强,经济增长新动力持续增加,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从贸易到投资,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自贸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焕发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独特气质,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应时而出,法治建设履职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广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一系列如火如荼推开的实干措施,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广东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贯彻落实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精神。

  事实上,广东从来都不乏引领改革发展的底气和勇气。回望过去,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一直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和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为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特别是过去五年,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放眼现实,穿行南粤大地,感受广东改革发展的强劲脉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广东的发展注入了续写新篇、再创新局的强大动能。

  曙光在前,广东再启征程。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理由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有党中央的部署,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东全省人民万众一心,素有敢为人先特质的广东一定能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书写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彩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出广东力量。(岳新平)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