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歪果仁眼中“热词”折射中国巨变

2017-10-17 09:10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吃着黄焖鸡米饭Braised chicken rice,享受着中国新四大发明China’s four great new inventions,用拔罐Cupping强身健体,从一带一路Belt&Road合作中受益,点赞中欧班列China Railway Express,大爱有实力的中国消费者Chinsumer……五年来,在歪果仁眼中,哪些词最能代表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10月15日国际在线)

  曾几何时,中国这个发展中大国不知不觉间多了不少歪果仁,这些外国友人来自不同的国家,虽然民族不同、肤色各异,却因为不同的缘由爱上这里。生活于此,他们不再是简单“到此一游”的看客,他们对中国的情感亦随着时光的“发酵”而发生“化学反应”,这种对于中国日积月累的依恋越是沉淀,便也越是历久弥新。

  十九大召开前夕,笔者通过不同的媒体,读到了不少外国人对于中国近5年来发展变化的亲身感受,虽然他们大多只谈到了自己生活的一些侧面,远远不如国人经历其间所感受的深刻,但也足以“管中窥豹”,通过局外人的眼睛看到日益崛起的中国之外在形象,或许这些令外国人艳羡的成就更值得我们中国人骄傲和自豪!

  回首过去5年,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增长乏力,失业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悄然抬头,民粹主义暗流涌动,难民危机冲击欧洲,经济全球化黯然失色……,而中国却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智慧与担当,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五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优化、人民生活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

  这种变化有中国外在形象上的改变。如在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上的提升。近年来,中国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北京峰会、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在国际上影响力越来越大;如在科技领域的巨大进步。这5年,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实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的科技全方位突破;如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日新月异。这5年,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一个个“世界第一”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都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深刻铭记。

  这种变化有中国人内在气质上的转变。人逢盛世精神爽。近5年来,伴随着我国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中国人精神面貌大大改观。如今,在解决温饱之后,人们用于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大大提升,越来越多中国人去国外旅游考察、学习深造;也有越来越多外国人被中国的数字化和电商的发展所震憾,羡慕于中国人创造的微信支付、支付宝、共享单车等带来的便捷,这难道不是一种发展进步的趋势?

  中国人如今过上了让外国人羡慕的生活,原因是什么?说到底,源于我们这些年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源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也正是因为我们路线正确,再加上有深孚众望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才有力量,我们的国家才有力量,我们的人民才会生活地更加幸福,才会越来越自信,才可以更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外国人眼中“热词”折射中国巨变。召开在即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相信随着未来中国实力的提升,中国将更有能力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那时将会赢得更多外国人羡慕的目光!(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