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进农村改革 增强百姓获得感

2017-10-17 09:1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清远阳山县村民理事会发动村民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三农”工作在全省经济稳定发展中有着“压舱石”作用。广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历来重视农村改革“固本安民”的基础作用。(10月16日《南方日报》)

  农业稳则天下稳,农民安则天下安。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历来重视农村改革“固本安民”的基础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把推进农村改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原则,认真贯彻党中央改革部署和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四梁八柱”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农村社会治理等领域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事实为证。2011年至2016年,广东11个市、县(区)主动承担了中央4个部委办6类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试点任务,探索创造了30项改革创新经验。其中,佛山南海区集体资产股份确权到户、“政经分开”改革,清远市承包地先自愿互换并地再确权登记颁证,清远市党建和村民自治重心下移等4项改革成果被总结上升为中央政策文件内容。

佛山南海区西联社区举行股权确权政策宣讲会。

  尊重基层创新实践是广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一大特色。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需要从基层入手。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中,广东积极开展农村基层治理探索,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创新基层民主协商机制。以清远为例,围绕提升农村组织化水平、改善乡村治理、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针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积极稳妥推进以“三个重心下移”“三个整合”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通过重塑农村基层的治理模式和组织方式,进而提高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截至目前,清远市村民小组(自然村)共选举产生了村民理事会16803个,覆盖率85%,理事会成员68456人。全市村民理事会在村“两委”的领导下,累计召开理事会议12.3万次,调解矛盾纠纷3.9万宗,协调组织开展公益事业建设3.6万件。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表示,去年中央出台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在健全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探索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上,在某种程度上就借鉴了清远的“三个重心下移”经验。

新会区崖门镇古斗村开展土地确权田间实地调查指界。

  注重推动基础性制度改革创新是广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又一特点。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中,广东以“事要解决”和问题为导向,立足夯实制度基础,从农村产权确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民理事会、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事关根本的方面着手,“四梁八柱”型基础性制度初步建立,农村矛盾纠纷大幅减少,有效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就以产权确权为例,截至今年10月8日,广东全省农村承包土地实测面积3841.7万亩,实测率105.2%,颁发证书956.9万本,颁证率87.4%,化解土地确权矛盾纠纷5177宗。全省比国家部署提早三年,率先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实工作,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在县镇两级实现全覆盖。

  回望历史的来路,更能感知前行的方向和未来的前景。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农村30多年的改革进程波澜壮阔。在我国新一轮农村改革中,广东依然走在前面。展望未来,广东将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等五大领域的基础性改革,不难想见,这对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建设发展长效体制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建设短板,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激活农村建设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