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改革开放 深圳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2017-10-17 10:03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递四方速递英国伦敦Luton海外仓,运营面积达3万平方米。

  10月刚过,深圳企业递四方速递已提前预定了60多班航班包机。在即将到来的“双11”购物节,它们将满载快递包裹从香港起飞,将“中国制造”送达全球千家万户。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不少广东企业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借势跨境电商平台实现革新发展。而以递四方为代表的深圳跨境物流企业作为支撑电商营运的基础服务,在加速推动“广东制造”走向全球,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过程中,正在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先行者。(10月16日《南方日报》)

  作为国内跨境电商进出口最大的转运枢纽平台之一,递四方速递仅是深圳物流的一个典型代表而已。事实上,像递四方速递这样的转运枢纽平台,在深圳还有很多。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包括物流在内的各项事业都得到了空前发展,再加上中国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全球皆对中国“暗送秋波”,使得物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而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抓住机遇不断升级改造物流服务,一跃成为世界级的物流中心。

  第十二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刚刚闭幕,本届物博会以“共展蓝图、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海内外近1900家企业参展,展会的盛大举办推动了国内外物流行业的交流。深圳物博会始于2006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多年来其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持续增强,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综合型国际物流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品牌盛会。这无疑为中国乃至国际物流业搭建了一个开放交流、专业诚信和合作共赢的平台,也为深圳物流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现代物流业是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资料显示,仅2016年,递四方速递一家年交易额就达60多亿元,支持400多亿元的“中国制造”产品卖遍全球。从物流发展对社会经济贡献来看,仅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物流业增加值就达867.78亿元,同比增长8.97%,较1季度上升0.79个百分点,物流业增加值占同期全市GDP的比重为8.94%,较去年同期上升0.07个百分点。由此不难看出,物流业在深圳国民经济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

  综观近年来深圳物流业的发展历程,其兴起绝非偶然,而是基于全球生产组织方式、服务业革命、管理革命大背景下与深圳本土实际紧密结合的产物。深圳毗邻香港,区位优越明显,还背靠珠三角的产业密集群,具有活跃的市场氛围和发达的对外贸易,雄厚的金融、人才和技术要素配套条件,以及健全的政策体系和宽松的市场环境,这些都是国内众多供应链管理企业云集深圳的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入改革开放,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热烈响应以及广东对相关政策的认真贯彻落实,如此再加上深圳秉持开拓创新精神,从物流创新服务到形成全链条的不断升级改造,深圳物流崛起成为世界级物流基地自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而随着深圳物流市场结构的不断优化,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的形成,传统基础型物流企业加快拥抱互联网、新技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及物流企业快速拓展国内外市场,延伸物流服务网络及增值服务链条等,深圳物流必将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春天。由此可以说,深圳物流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仅是一个开始,其未来还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