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2017-10-30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李 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历史方位,指的是客观事物在历史发展中所处的位置。只有找准和把握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目标才会更加清晰,方向才会更加明确,路径才会更加合理,措施才会更加得当,行动才会更加有力,士气才会更加昂扬。

  新时代必然具有新的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特征就是: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伟大贡献的时代。

  新时代必然提出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重要的依据就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使党和国家的工作不再仅仅局限于发展社会生产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要在生产力水平总体上得到显著提升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在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小康的基础上,满足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和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日益增长的要求。任何社会都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社会发展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总体上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因此,毫不动摇继续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仍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引领发展和各方工作的总纲。

  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96年的奋斗,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争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首要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前提。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梦想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是要带领中国人民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中,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历史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时代的伟大梦想能否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继续向前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能否成功,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能否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新时代必然也给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新要求。

  新时代必然需要新思想的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围绕这一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5年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新局面的实践进程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大理论创的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需要制定新方略。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系列新部署。新的战略部署必然要求新的实践方略。当前,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就是要围绕“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进一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进一步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无愧于伟大时代。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原标题: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