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生态体系的科学内涵

2017-10-30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杨 昆 刘晓文 张玉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治国理念,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价值观的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正确把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生态体系的科学内涵,是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体系的关键。而构建时代需求、与时俱进的现代化所需的生态体系,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生态体系的科学内涵和主要特征

  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的生态体系是指以生态创新理念为驱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政治观为统领,以良性循环、绿色发展的生态经济为基础,以人与自然和谐、互利、共进的生态社会为纽带,以宣扬绿色文化、绿色教育的生态文化为灵魂和引导,以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为保障和愿景的生态体系。

  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的生态体系逻辑上包含了生态政治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社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创新体系六大体系。六大系统之间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各系统有明确的功能和公益服务性能,形成一个自我维持、自我调整,富有弹性和韧性,动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生态体系。

  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生态体系的主要内容及重要指标

  生态政治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生态政治发展思想和理论,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战略思想。绿色发展的生态政治思想观不仅体现为对生态的保护、对环境的整治,它更是一种思想、理念和生活方式。“绿色化”生态政治思想引领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社会和生态创新的正确方向。构建生态政治体系的关键是在社会生产、生活实践中落实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理念,完善各项自然资源、空间开发保护,空间规划、资源总量管理,环境治理、生态文明绩效考核等战略机制体制,约束和规范生产、生活和保护的行为。生态政治体系指标类别包含理念、体制机制和制度,其重要指标为生态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程度。

  生态经济体系。随着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生态经济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形式逐步取代了粗放式、掠夺性经济发展模式。构建生态经济体系需从产业类型、结构和空间布局上进行宏观控制和引导,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发展的循环经济。积极发展清洁生产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创造自然与人类高度和谐的社会、经济、环境的统一,达成社会生产过程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协调统一,最终实现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体系指标类别包含绿色发展和绿色增长,重要指标为资源利用效率和第三产业占比。

  生态社会体系。生态社会体系分为三个维度。一是社会认知和价值观,二是行为方式,三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互利共生的关系。生态社会体系重在构建生态社会意识、培养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价值观,促使行为与生态环境的良性关系,从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角度,剖析人类社会和谐发展规律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规律,构建以生态和谐理念为主导的核心价值观体系。生态社会体系指标类别包含绿色供应链和绿色生活,重要指标为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绿色出行率。

  生态文化体系。社会文明发展在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三个阶段后,正处于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过渡阶段。生态文化体系重在构建以“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理念为引导的生态文化体系,加强绿色文化的宣传,发展绿色教育,培养可持续发展理念、增强全社会环境意识。生态文化体系指标类别包含绿色文化和绿色教育,重要指标包含绿色文化宣传程度和绿色教育普及率。

  生态环境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未来发展的美丽愿景。构建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需要构建良好的区域生态格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严格控制开发边界,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自然资源有效利用,促使区域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环境体系指标类别包含环境治理、环境质量、人居安全和生态保护,重要指标包含污染物排放量、三废无害化处理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重要江河湖泊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森林覆盖率、自然岸线保有率、生态红线区域占国土面积比例。

  生态创新体系。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更需要创新驱动。构建生态创新体系要求在生态环保理念、生态环保机制体制、环保科学技术、管理等方面倡导生态创新。生态创新体系指标类别为生态创新,重要指标为绿色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生态体系构成要素的相互关系

  生态政治统领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社会和生态创新,是使其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的根本;生态创新是促进生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不断自我更新、良性循环,实现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美丽愿景的内在驱动力;生态经济是协调生态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文化共同发展,提供雄厚物质条件的基础;生态社会提供生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建设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条件,是促进经济发展、保持政治稳定、发展精神文明的重要纽带;生态文化是灵魂和引导,以“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价值观引导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生态环境是保障和愿景,为生态经济、生态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文化提供强大的坚强保障,是建设有序的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方面成果的总和。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原标题: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生态体系的科学内涵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