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思践悟·十九大】人民至上的情怀 矢志不渝的奋斗

2017-10-31 08:50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坚定有力的话语,传遍神州大地,直抵人心。人民一词响彻云霄,人民一词更加厚重,人民被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统计发现,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200多次。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点明主题,他说:“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南湖游船到上海弄堂,从延安窑洞到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近一个世纪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初心不改、奋斗不息,其目标所指,始终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的一己私利。人民就是党的一切,党的一切为了人民。可以说,人民是党存在的全部意义。反过来,人民衷心支持和拥戴,又是中国共产党所以成功的秘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十九大报告,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其最终目标,也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诉求。人民,依然是十九大报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因为党没有一己私利,全心全意只为人民,才使她敢向自己动手术,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共产党以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自我再塑的伟大工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铁腕反腐、正风肃纪……重锤之下火花四射,律条之下虎蝇伏法。一个个动人心魄的瞬间,汇聚成壮丽夺目的长卷,在革命性锻造中,新时代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习近平不仅在十九大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4年10月,他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就曾经语重心长地提醒:“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明白无误地宣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初心,穿越时空、永志不忘;初心,人民至上、心心相印。

  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始终把人民置于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党,就没有翻越不过的大山,就没有跨越不过的河流,就像希腊神话中的安泰,站立在永远不败的大地上;就一定会带领中国人民,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负人民重托,凝聚磅礴合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十九大擘画的未来蓝图,也必将给全体人民带来更多更大的福祉。

  点赞中国!点赞人民!点赞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庄媛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