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

2017-11-01 14:56 来源:光明网 胡鞍钢

  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是一篇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纲领性文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个时代”的阐释与内涵

  十九大报告包含两个重要判断。第一个重要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定位包含五个方面的内涵:第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第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第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第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第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五个时代”,回答了五个问题,即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要为世界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第二个重要判断是,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距离上一次主要矛盾的判断,至今已经过去了30多年。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温饱问题解决了,全面小康也即将要建成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仅包括物质方面,而且还包括“非物质的”需求,如公平、正义、安全、民主、法治、环境等;另一方面,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制造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都进入了世界前列。

  中国现代化方略“两步走”:新变化、新亮点

  这一内容是十九大报告的最大创意之一,描绘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如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怎样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路径?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经过长期的有步骤的分阶段的努力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任务和战略部署大体可分两步走:

  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就是说,2020年之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题就是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三个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2050年,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人均收入水平、发展水平、主要现代化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领先,在世界的地位更加凸显;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覆盖全体人口等。

  突出的变化有两个:其一,核心目标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标志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二,现代化目标内容更加全面,不仅包括经济上的富强、政治上的民主、文化上的文明、社会上的和谐,还包括生态上的美丽。

  十九大报告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与开篇之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一次思想盛宴。

  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主题鲜明、布局清晰,提振人心、激扬斗志,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新成就、提出了定位新时代、发展创新新思想、准确把握新矛盾、规划未来新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所特有的历史观、时代观和发展观。报告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与开篇之作,也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国际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与最新成果之作。

  (作者系清华国情研究院院长)

  (原标题: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