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2017-11-05 08:34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踏上新征程。11月10日至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将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11月4日新华网)

  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使命有新作为。此次越、老之行,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秉持亲诚惠容理念,继续推动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向前发展。据悉,访问越南和老挝期间,中越、中老将在各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相信此访必将为新时期中越、中老关系发展,以及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新境界。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如是指出。此次越、老之行,习近平将在多边和双边场合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基本方略、发展蓝图,宣介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新机遇。事实也的确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率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资料显示,2013-2016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7.2%,明显高于世界同期2.5%的平均水平,也高于发展中经济体4.0%的平均水平。根据世界银行测算,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7%,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即将拉开大幕,事关中国、事关亚太,也事关世界。“中国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共同的理想。”这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共同主席桑顿对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理解。往现实来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最生动的实例。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迄今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就以全国改革开放第一大省广东来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跃升,勇当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排头兵。5年来,加快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瞄准欧美发达国家引资引智引技,深化粤港澳合作,加快构建具有更强竞争力和自主性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广东省在“一带一路”参与度上居各省区市之首,而“十二五”以来,广东省共设立境外企业约7000家,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地区)。

  回望过往的来路,更能认知前行的方向。5年来,中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内涵与核心要义角度,站在全人类进步的高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目标。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值得期待。诚如国际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是对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发展理念的最直接诠释,预示着中国与周边国家携手摹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可以想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向世人昭示,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能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而且能带动各国共同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展新的路径。(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