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交会创新扶贫是十九大精神之硕果

2017-11-05 09:59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贸易展会,有着60多年历史的广交会此次首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193家中国企业在此亮相,成为全部2.4万家参展企业中的“特殊成员”。(11月3日新华社)

  过去五年间,中国的脱贫攻坚行动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贫困地区的路、水、电、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改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实现了快速发展,扶贫经验备受世界瞩目。此次广交会首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在其中参展的特殊“成员”作为中国宏大脱贫进程的一个小缩影,无疑彰显了“中国脱贫的‘全球引力’”,受到高度赞誉实乃情理之中。在笔者看来,广交会首设扶贫展区被高度赞誉,同时也是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脱贫攻坚中结出的一个创新成果。进入新时代,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中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重要指示,在脱贫攻坚中不断探索,使这项工作又走在了前列。

  2016年,广东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实现脱贫57.36万人。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也到了最后阶段,党的十九大发出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而越是到了最后阶段,脱贫攻坚的任务越艰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给各地下达的“军令状”,也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这是一场不计代价必须打赢的战役,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想尽一切办法,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新成绩。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广东积极作为,以广交会为契机,首设扶贫展区,就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创新发展的一个新模式,为扶贫工作拓宽了渠道。它把参与全球贸易作为推动脱贫攻坚进程的重要途径,使全球市场的新商机呈现,也给受阻的全球化进程带来信心,不仅拓宽了广交会的内涵,更契合了全面小康这一最迫切任务。这充分说明,广交会首设扶贫展区,可视为脱贫攻坚的一个典范。

  而从效果来看,广交会首设扶贫展区,不仅使省内、国内众多的参展人备受鼓舞,就连外国朋友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诚如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的采购商西蒙•哈略特感受的,人们能在一些全球性展会上看到针对非洲、东南亚等贫困国家和地区的特色产品展出和推广,而且广交会扶贫展区的规模化、体系化令他印象深刻。扶贫展区除了特色农产品外,劳动密集型产品也是我国贫困地区进军国际市场的主力领域。“人们可以看到大量服装、地毯、体育和休闲用品。同时,科技产业也赫然在列。”由此可见,贫困地区也开始被视为参与全球高科技产业竞争的重要阵地,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人民日报》11月4日刊文《脱贫攻坚接下来怎么干?十九大5句最新提法告诉你》,这五句最新提法,与广东目前的脱贫攻坚工作高度契合。其中第一条“必须清醒看到,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第二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第四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宽增收渠道”,更是广交会首设扶贫展区的目的之所在。可见,这一新举措正是广东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出的硕果。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到了关键时段,可用的时间不多了,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据悉,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广交会将连续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并免收全国839个贫困县参展企业的展位费,以此落实中国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是的,实现全面小康,已到了一鼓作气向前冲刺的关键时期,而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基本路线,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动摇,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就会使更多像设立扶贫展区这样的新举措新办法涌现,进一步扩大十九大精神的实践硕果。有理由坚信,只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小康就一定指日可待。(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