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方案助力全球治理进入新时代

2017-11-06 08:5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当今国际舞台上,中国越来越成为一个沉甸甸的存在。这源于中国的迅速崛起和大国外交的杰出贡献。近5年,中国外交彰显了大道之行的理念,赢得了众行致远的共识,展示了中流击水的担当,显示出穿云破雾的精彩,推动了东方风来的美景,擘画了美美与共的蓝图。中国围绕全球治理展开多边外交,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风格与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北京APEC会议到杭州G20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当今世界许多重大国际活动,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一次次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

  中国方案广受瞩目,其实一点也不奇怪。首先,中国无疑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座高峰,亮点纷呈、惊艳全球。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巨大成就使中国成为一个鲜活生动的实例,一个世界公认的奇迹,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就让中国方案底气十足、令人信服。

  其次,中国有13亿多人口,在世界总人口中占比最大。这么一个大块头、大体量,影响自然不同凡响亦不可小觑。中国在治国理政上的一整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为提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样板,自然会产生榜样力量,让中国方案分量极重、影响极大。

  第三,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从来主张各国一起协商、一起做事、一起受益。秉持的是平等、合作、共赢理念,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本身就是对世界做出的重大贡献。同时,中国也愿意为全球和平、繁荣、美丽作出更大努力,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这本身,就让中国赢得国际声誉,也让中国方案广受垂青。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可以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一直就是习近平多次强调、多次阐释的主张,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外交理念。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的,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

  党的十九大站在中国与世界的交汇点上,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对新时代中国外交作出了重要部署,把“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国际视野和天下情怀。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本月10日至11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习近平将代表中国继续同各方一道,推动亚太经济合作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和世界发展繁荣。之后,11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将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十九大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将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新境界。

  大可期待的是,以各国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要素的全球治理中国方案,必将在十九大后首次国际多边会议和首次国事访问中再度彰显。中国方案,也将继续造福人类,助力全球治理进入新时代,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让人类文明百花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