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书写新时代广东篇章

2017-11-07 13:23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科学标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揭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面规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可以说,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从政治层面看,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肩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采取什么样的基本方略、完成什么样的根本任务和树立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等重大问题,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宣言”。从理论层面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我们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指导思想,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谨的科学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点亮了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指路明灯”。从实践层面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行动纲领,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部署,清晰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步骤、重大方略和实践路径,吹响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省、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把广东工作推向前进。正是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广东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齐心协力,以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探索,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全国各地改革开放提供了鲜活的广东智慧,也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宝贵经验。

  使命呼唤担当,责任引领未来。广东在全国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还是连接港澳的要地,同时还承担着连通世界的桥梁作用,这也就意味着广东肩负重大使命。今年4月,就在广东全省上下群策群力加快奔小康步伐,决心以排头兵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广东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而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写入报告,这是中央赋予的重托,也是全国人民的期盼。对于广东而言,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更需明责任、勇担当,按照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走在前列,用广东的创造性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为知之先,知是行之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所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全国来一个大学习。”于广东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来说,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和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广东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广东的新贡献!(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