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域旅游为清远发展“轻推一掌”

2017-11-08 13:24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笔者近日获悉,在清远市旅游局及行业党委的牵头、协调下,清远旅游惠民重点项目——旅游年卡正在抓紧筹备完善中,预计将于2018年初正式推出。旅游年卡项目是一项惠民多赢的民生工程,旨在以较低的单价和丰富的景区,让本地市民获得实惠,带动更多清远人游清远。(11月7日《南方日报》)

  近年来,全域旅游成为国内旅游界热门的话题,并且成为不少旅游城市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清远作为广东省拥有4A级以上景区最多的地级市之一,如何在旅游资源如此优渥的先天禀赋之上做好文章,怎样让老天爷留下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啻是考验自身执政功力的考题。现在,一张旅游年卡的适时推出,从惠民、利民的角度着眼,最终落脚在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之愿景实现。这其中的生动局面,让人充满想象。

  一张旅游年卡,只是管窥清远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切入点,它背后,是清远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转变,也是当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破题。从清远旅游更宽广的领域来看,全域旅游势必成为给清远发展“轻推一掌”的重要增长极:在区域方面,清远把自身定位于珠三角及港澳休闲度假首选地;在资源方面,清远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卫生环境和配套设施;从案例方面,清远已有连南瑶族自治县获批开展创建第二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佛冈县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获批开展创建第一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善张网者引其纲,不一一摄万目而后得。”清远在全域旅游的完成中枢布局,形成轮轴驱动,势必为当地经济输出清新动力,也将发散出自己独有的发展理念。

  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纵览珠玉在前的案例,可以发现,旅游,尤其是全域旅游的纵深挺进,让五大发展理念能够更好地执行到位。清远当前的全域旅游推进已是渐入佳境,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业旅游、智慧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宛若“大珠小珠落玉盘”。尤其是在旅游扶贫方面,更显现出其“滴灌”式的精准发力。从这维度上说,全域旅游不啻是给清远发展提供了一份保有可持续性和可借鉴性的绿色方案。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表述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变成了“美好生活需要”,以及“落后的社会生产”变成了“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破解这些问题,需要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清远在全域旅游上的发力,也正是契合了改革者的这番时代语境。再回到文章开头的那张清远旅游年卡,卡片虽小,却是撬动旅游参与全民化的“关键一招”。而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效应最大化、旅游发展全域化,这些市场要素的发挥,已然是“芳卿可人”。将来,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清远感受到山水美景之时,也将一同感受到由此带来的发展脉搏。(谢伟锋)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