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扛起改革旗帜,迎接深圳文艺的春天

2017-11-10 10:09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近日,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深圳市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我市新一轮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文艺深军”砥砺变革将驶上新征程。这是深圳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又一崭新成果。(深圳特区报11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作为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诞生之时就孕育了改革的基因。面对文艺院团力量薄弱、管理体制不顺、“缺队伍、缺人才、缺作品、缺影响”的现象和现状,曾经创造出了“深圳速度”的鹏城,曾经将《春天的故事》唱响全国的鹏城,再次启动新一轮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改革说出来容易,改起来却不易。因为改革就要涉及一些人的利益,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断然不能轻轻松松完成。深圳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为遵循,把准了改革的基调,鼓足了改革的勇气,下定了改革的决心,于是就有了从2015年底启动的文艺院团改革调研,就有了十几次专题会议的细致反复论证,就有了《实施方案》的数十次修改完善……正是这样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为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更坚定了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改革一定要改,但具体怎么改,这是很多人的疑惑和担心。拿到印发的《实施方案》那一刻,太多人有了茅塞顿开之感。突出社会效益、不走回头老路、实行一团一策、强化市场驱动,这样的原则兼顾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了发展方向和院团实际,为改革单位吃下了定心丸。深圳交响乐团怎么改,深圳大剧院怎么改,深圳粤剧团和深圳戏院怎么改……不搞“一刀切”,立足于每个文艺院团的实际搞改革,这样的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既能够减少改革的阻力和风险,更让各个院团看到了无限美好的未来。

  明确了怎么改还不够,还得有措施来保障改革落地。对此《实施方案》进一步予以明确,改革后怎么去管理,资金从哪里来,人才如何引进,人事和绩效怎么管理,领导班子如何建设……这些大家普遍关注关心的问题,《实施方案》一一给出答案,疑惑解开了,改革的动力就足了,改革就能蹄疾步稳。

  因为是改革,所以很多时候要“摸着石头过河”,《实施方案》虽然为改革提供了指导,但可能还是会有一些具体问题和细节想不到,这就需要在改革的实践中,按照创新的思路、求实的态度,对探索中出现的问题深入研究、加以解决。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通过改革,改变深圳文艺院团力量薄弱的状态,激发活力、集聚力量、增强实力,深圳一定会迎来文化繁荣发展的春天!(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