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

2017-11-16 09:38 来源:南方网 秦仲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5天时间,近40场双多边活动,成果丰硕,热评如潮,举世瞩目。让我们用四个“特殊”来回顾一下十九大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出访的成功开篇。(11月15日新华网)

  习近平此行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恰逢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召开不久,因而格外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聚焦。整个行程中呈现出的“特殊安排”、“特殊情谊”、“特殊意义”和“特殊情怀”等诸多“特殊”细节,不仅清楚地表明此次首访意义非比寻常,而且凸显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非凡魅力。

  增进睦邻友好、引领亚太合作的新开端。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十分珍视与睦邻各界之间的友谊,致力于维护地区和谐、稳定、发展与繁荣;友好邻邦也一直高度关切中国的发展、重视与中国的交往、交流与合作。习近平藉出席APEC会议之际选择首访选择越南和老挝,表达出中国重视同发展中国家关系加强关系,支持包括越南、老挝在内东盟发展中国家发展繁荣、缩小东盟发展差距的意愿,无疑给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地区合作、加快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奠定了总基调。

  阐释中国方略、增进政治互信的新姿态。党的十九大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建设、发展的基本方略。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同世界前途命运的联系更加紧密。国际社会对中国未来的道路、政策也越来越关切,习近平选择首访越南、老挝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彰显出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美、中俄、中韩、中日、中菲等双边元首会晤密集展开,面向世界宣示中国发展道路和执政方略,既显示出增进政治互信的充分诚意,更生动诠释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推动全球治理、宣示中国担当的新作为。在岘港APEC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指出亚太要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努力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习近平访问越南、老挝期间,进一步就深化交流、加强合作、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等达成了广泛共识。如此等等,一如既往地显示出为推动全球秩序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一体化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做出中国努力的大国担当,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成果,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气象、新作为,实现了十九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彩开局,令国际社会倍受鼓舞。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习近平首访取得的巨大成功和在国际社会引发的强烈共鸣与热烈反响,预示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以更开阔视野、更高远目标、更宏大格局、更从容步伐迈向新征程。(秦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