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向世界宣讲“新时代”释放啥信号?

2017-11-20 08:46 来源:南方网 老帆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这是十九大后,习主席首次在多边场合阐释中国即将开启的新征程。(11月19日央视网)

  刚刚胜利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性判断,提出了新时代怎么干、新征程怎么走的基本方略和重大部署,不仅全国人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而且国际社会也非常关切。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外界普遍认为意义非比寻常,可以说肩负着特殊使命,国际舆论高度聚焦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此行最受外界瞩目的这5句话,既全面、系统、精准地概括了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也向外界释放出三个鲜明的信号,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点赞。

  表达出新时代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高度自信。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以及对越南和老挝两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多国领导政要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度对话,就新时代中国的建设思路、发展目标、行动部署等做了开诚布公的介绍,既是出于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信,也是对新时代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高度自信,更是对全国上下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达成理想发展预期的高度自信。

  表达出新时代坚持改革开放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充分诚意。“中国繁荣”与“世界进步”紧密相联、密不可分。无论是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还是与多国政要的双边会谈期间,习近平主席不仅详细阐释了中国将怎么干的问题,而且明确提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路线图”,这既是与世界各国增强政治互信的清晰表达,更彰显出中国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最大诚意。

  表达出一如既往地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中国担当。中国在不遗余力搞好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在维护、促进区域和全球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一再重申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推动建设“亚太自贸区”,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尽早结束,构建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从这些明确、具体、可行的中国方案可以清楚地看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继续以非凡的担当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实质性努力。(南方网老帆)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