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好权威读本 提升十九大精神学习实效

2017-11-23 08:53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11月22日新华网)

  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继2014年9月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之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编辑出版。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分为17个专题,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不言而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了解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全党全社会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善于凝聚时代智慧、推进理论创新,并用党的理论新成果进一步指导实践,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坚持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并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特别是每当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头,总是更加重视理论指导,结合不断发展的实际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也明确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昭示着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于各地各级党组织来说,就是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切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